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47
食物中的 “黄金搭档”(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防流感:维生素C+铜 服用维生素C究竟能否预防流感,关键在于人体是否有足量的铜。铜离子可以积聚在流感病毒表面,为维生素C提供攻击的“靶子”,从而置流感病毒于死地。所以,在流感流行期间,除了要服用一定量的维生素C外,还应该多吃富含铜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芝麻、豆类等。

    防咳嗽:鸭肉+山药 鸭肉补阴,具有消炎、止咳之效。山药与鸭肉同食,可以消除油腻,补肺效果更佳。

    防心脏病:苹果+洋葱+茶叶 苹果、洋葱、茶叶,这三种食品均可保护心脏,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

    防胃痛:叶酸+硒酵母 叶酸和硒酵母均具有防治胃癌的作用。绿叶蔬菜、菌类、动物肝肾等都富含叶酸和硒元素,宜多食。

    防胃炎:牛肉+土豆 牛肉营养丰富,价值高,有健脾胃作用,但牛肉粗糙,会刺激胃黏膜。而用土豆与牛肉同煮,则可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防肠癌:谷物+蔬菜+红葡萄酒 喜欢吃各类杂粮、新鲜蔬菜,并适量饮用红葡萄酒的人,其肠癌的发病率较普通人低50%。因为红葡萄酒中含有类似阿司匹林成分,有助于降低肠癌发病率。

    防痛经:羊肉+生姜 羊肉补阳取暖,生姜驱寒保暖,相互搭配食用,可祛外邪,治疗腹寒疼痛、痛经等。

    (刘 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