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49
学生饮食的 “宁”与“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中高考的日期越来越近了,许多学生家长千方百计给孩子购买各种营养品。大多数家长普遍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或认为膳食中的肉食越多、饭菜越高档,越有营养;或认为孩子对自己爱吃的饭菜能吃得多,吃得多就能营养好。学生饮食应遵循三“宁”与三“不”。

    宁少一口,不使营养过剩 许多家长在给孩子准备的膳食中,动物性食物太多,脂肪量偏高;很多孩子日常膳食中的鱼肉蛋虾普遍偏多,蔬菜普遍偏少;不少孩子每天吃的肉食量超过300克,远高于国家制定的推荐量标准。同时,有许多家长鼓励孩子多吃,宁过饱勿稍饥。结果孩子摄入的热量过剩,过剩的热量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形成肥胖。肥胖可以影响活动,影响智力发育,胖人容易患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多种慢性疾患。家长一定要有“宁少一口不使营养过剩”的观念,别把孩子补成“胖墩”。

    宁舍偏好,不使营养偏颇 吃得好,并不一定营养好。现在的孩子大多养成了偏食、挑食的习惯。很多家长为孩子做的一日三餐,是重口味、轻营养。学生中午在街头小摊和饭店吃的午餐,除卫生难保证外,品种单调,还有很多学生喜欢吃各种“垃圾食品”。由于偏食、厌食或搭配不合理造成的某些营养素缺乏会降低中小学生的抗病能力。如蛋白质缺乏可直接影响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导致防病能力下降。再如微量元素锌的缺乏,除影响多种含锌酶的正常生理功能外,还会直接影响人体的免疫机能。如某种营养素摄入过多,对孩子也会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孩子的膳食应按生理需要作科学配餐。

    宁肯麻烦些,不舍三餐平衡 有些家庭为了省时间,用豆汁、油条来打发孩子的早餐,这对孩子的身体非常不利。早餐应选择热能高的食物,以保证上午活动所需的足够热能,如牛奶、鸡蛋、果酱、馒头、豆包、面包和肉类食品。午餐既要补充上午的能量消耗,又要为下午消耗储备能量,因此,要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晚餐吃得少”是对成年人而言,对少年儿童不适应,少年儿童的晚餐要保证足够的热量和适量的蛋白质、脂肪。但是,晚餐不要吃得太晚,以免引起消化不良而影响睡眠。 (季卫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