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159
六因素让精子面临灭顶之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04
     人类赖以传宗接代的精子,正在悄悄地减少,质量也在退化,这已经引起世界学者的忧虑。与此同时,影响男子生育能力的睾丸癌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发病率在急剧增加。关于导致全球男性精子数量减少及生育能力下降的原因,说法不一,但比较有共识的看法是受了有害化学物质和环境污染的影响,并与紧张的城市生活、抽烟和酗酒等有关。

    化学污染 我们所处的环境里的空气、水以及泥土中,含有不少可能会影响人类生殖的化学物质,如铅、汞、镉等有害金属,种类繁多的农药杀虫剂,以及人们服用的部分药物,都对精子构成威胁。

    核辐射杀精 核辐射对睾丸来说,破坏性特强。因为睾丸是人体器官中对核辐射最为敏感的器官之一。低剂量也足以使精子质量显著下降而丧失生育能力,甚至可造成暂时性无精子。

    热辐射 也是造成精子质量下降的重要原因。睾丸产生精子的适宜温度为35.5℃~36℃,比正常体温低1~1.2℃。如果睾丸所处环境的温度超过45℃时,两小时就能阻碍精子生成和精子的活动力。桑那浴、热水洗澡、高温作业、长久穿紧身裤等致睾丸温度过热的因素都是有害的。

    电磁波 对精子杀伤毫不留情,而且让人防不胜防。随着电子、电器的普及使用,诸如电子计算机、空调机、电冰箱、彩电、电热毯、大哥大、激光照排、以及密集的无线电发射装置等,都会产生各种不同波长、不同频率的电磁波。虽然不见其踪影,但它却在悄悄地损坏着人体生育细胞。

    嗜烟酗酒 人们研究发现,每天吸烟30支以上或烟龄超过10年的男性,其精子数及精子活力均大幅度下降,畸形精子则成倍增加,同样酗酒也会引起精子形态的改变。

    性病泛滥 这是生物因素对人类生殖的危害。已知多数性传播疾病不仅造成生殖糸统炎症损害和结构改变,许多病原体还可直接影响生殖细胞的形成,诱发基因突变,精子畸形,或诱发免疫反应,产生抗精子抗体,残杀精子,导致不育。

    人类精子正面临灭顶之灾,而这种危险是人类自已一手造成的。人种延续的命运,也掌握在人类自已手中。如果人类不能有效地抗衡和改变上述有害因素,任其发展下去,将面临很大的危险。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