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内科用药 > 止咳平喘类药 > 人参固本丸
编号:11291523
人参固本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4日
     元·萨谦斋《瑞竹堂经验方》正方

    熟地黄、生地黄、天门冬(去心)、麦门冬(去心),各一两,人参半两。

    右五味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温酒盐汤送下。十日明目,二十日不渴,自此可致长生也。

    [按语]

    此方出自元·萨谦斋《瑞竹堂经验方》。元·邹铉《寿亲养老新书》名之为“二黄丸”,其人参剂量为一两,余四味与此方相同。《中国医学大辞典》所收录的叶氏方中,人参则为五钱。

    方中人参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参的根,入药者有野生的和栽培两大类,野生者称为野山参,又名山参,由于加工方法不同,有生晒参、糖参、掐皮参之分;栽培者统称为园参,又叫秧参,根据加工方法的不同,又分为红参、边条参、糖参、白人参、白干参、生晒参、掐皮参、大力参等。人参味甘微苦性温,入脾肺二经,功能大补元气,固脱生津,益智安神。自古以来人参就被人们视为滋补强壮、抗衰防老之上品良药。如我国现存最早的药物学著作《神农本草经》即将其列为上品,并称其能“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