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85007
吴仪视察重庆农村医疗 地道重庆方言与乡亲交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5日 重庆晚报
吴仪视察重庆农村医疗 地道重庆方言与乡亲交谈

     吴仪用重庆话与村民谈医疗(图)

    5月3日,晨岚尚未消散,武隆县仙女山镇龙宝塘村却已热闹起来。“吴仪副总理要来看我们了!”乡亲们聚拢在村卫生室外的院坝里,等待着吴仪的到来。

    车队缓缓驶入村庄,一个熟悉的身影向乡亲们走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远远地向乡亲们招手。简单寒暄之后,她走进村卫生室,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落实情况。

    70平方米的卫生室,分为药房、观察室、注射室,药品摆放整齐,病床床单干干净净。“好多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药费咋报销吆?”吴仪副总理一开口,竟是地道的重庆方言。原本心情紧张的村医生冉小明,顿时轻松下来,回答说:农民看病按药费的40%报销,去乡镇卫生院看病报销起付线是100元,最多可以报销9000元呢!

    冉小明告诉吴仪,今年1月,龙宝塘村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95%的村民参加,药价降下来了,乡村医生也开心了,自己还当选了村支书呢。吴仪笑着说:“好,我还要听听乡亲们的感受。”

    村卫生室外,不大的院坝上聚集着一百多位村民。吴仪副总理走到他们中间,大声说:“我是从北京来的,是国务院的,我姓吴,叫吴仪!”这一番用地道重庆方言作的很风趣的自我介绍,一下子把在场的乡亲们逗乐了。在笑声中吴仪拉着乡亲们的手,坐在条凳上,和他们唠起了家常。

    陪同吴仪考察的市委书记汪洋,对坐在身旁的一位老大爷说,你今天挨着吴仪副总理最近,你先说说。72岁的周艮山便接过话头,高兴地说:“合作医疗是小病不出门,大病有保障,硬是方便了群众!”他告诉吴仪,去年没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时,去县城看病一次就花了一千多元钱,现在到村卫生室看了6次病医药费才60元,还报销了24元。

    “那你们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还有什么意见?”吴仪边问边看都是男人们在说,就抬头向大家望望说:“哪位妇女也讲讲?”

    村民陈方素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她向吴仪介绍了药费具体怎么报销,还连夸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好。吴仪听了问她还有什么意见,陈方素大胆地提了三条建议: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对乡村医生进行医疗技术培训以及希望能再提高补偿标准。市委书记汪洋忽然插话:“你是村干部吗?”“不是,我是普通村民。”吴仪笑着说:“你看,一个农村妇女了解得这么清楚,真不简单。”吴仪又转向乡亲们:“这些补偿标准你们都清楚吗?”“清楚!”乡亲们纷纷回答。

    听完乡亲们的意见,吴仪大声说:“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补偿标准肯定会提高。去年,中央财政给每位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投入10块,今年就要提高到20块,以后还会更高。所以大家一定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今后的日子才会越来越好!”

    掌声再次响起!乡亲们不住点头,连声说:“好!好!”

    自始至终,吴仪副总理都在用重庆方言跟乡亲们交谈,乡亲们感觉十分亲切。在院坝会接近尾声时,吴仪说:“我在重庆读的小学,和大家还是乡亲呢!”欢笑声、掌声和着大家的笑脸,把院坝会推向高潮。

    本报记者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