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高脂血症 > ...
编号:10971484
头晕请查一下血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6日
     我父亲60多岁,最近经常头晕,量了几次血压不高,也没查出其他疾病。请问,我父亲还应查什么?——陕西 陈兵一提到老年人的头晕,人们很容易就想到高血压和颈椎病等常见病。的确,不少老年朋友的头晕在服用降压药或是按颈椎病治疗一段时间之后,症状会有明显地减轻。可是,还有一些头晕的人,他们的症状不是每天存在,而是时有时无。头晕发作时,他们并不感到周围物体旋转,也不伴有头痛、恶心、呕吐等,测量血压,基本正常,检查颈椎也无明显退行性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如果给这些老年朋友查一下血脂,一切就会明了。血脂在老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是个很重要的因素。动脉硬化与血脂异常密不可分。脑动脉硬化可致动脉管腔不同程度的狭窄,从而出现大脑供血不足,所以出现头晕、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一般来说,血脂异常是指血中TC、LDL—C、TG超过正常范围及HDL—C低下。

    血脂异常开始药物治疗的标准为:无冠心病危险因素者TC>6.24mmol/L,LDL—C>4.16mmol/L。有冠心病危险因素者TC>5.72mmol/L,LDL—C>3.64mmol/L。根据这个标准,调整饮食与生活习惯再加上药物治疗,老年朋友的头晕症状一般应该在半个月左右减轻。

    陈兵朋友,如果你的父亲血压正常,颈椎无病变,其他也没查出什么问题,应该查一查血脂,争取做到早期治疗。

    王刚 (2002.07.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