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信息
编号:10971487
《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6日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的通知
    卫办疾控发〔2005〕28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各有关部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高血压患者已高达1.6亿,高血压正在严重危害我国居民健康。为指导全国开展高血压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给大众媒介和宣传教育工作者提供正确的高血压防治知识和相关信息,我部委托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组织有关专家编写了《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包括十条基本知识和相关的重要信息,现将《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印发给你们。

    请各地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广泛深入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高血压防治宣传工作,普及高血压预防知识;要主动与当地媒体沟通,加强宣传效果,提高大众共同参与降低高血压对居民健康危害的自觉性。

    附件: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二○○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附件:

    防治高血压宣传教育知识要点

    一、基本知识

    1、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能危及每一个人的健康,因此成年人每年至少应测量一次血压。

    2、高血压病人早期常无感觉,往往悄然起病并造成突发事件,被公认为“无声杀手”。

    3、中风、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疾病是最常见的高血压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危害严重。

    4、超重和肥胖、高盐饮食、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控制体重、限盐、限酒是防治高血压的有效措施。

    5、血压易受环境、活动、情绪及用药不规则等多种因素影响而发生波动,因此高血压病人要经常测量血压。

    6、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压防治的基石,持之以恒将终身受益。

    7、控制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减少心、脑、肾等器官损害。

    8、全面考虑各种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药物与非药物疗法相结合,全面达到治疗目标。

    9、合理选择、长期坚持、规律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是持续平稳有效降压的基本保证。

    10、人人参与,共同行动,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

    二、重要信息

    1、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能危及每一个人的健康,因此成年人每年至少应测量一次血压。

    * 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高血压的患病率为18.8%,即全国约有1.6亿高血压患者,每5个成人就有一人患高血压,高血压已成为我国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

    *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主要是居民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6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