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内科学 >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 > 2005年
编号:10973825
从“菌毒并治”到“四证四法”——关于中西医结合治疗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辨证思路的深入与完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7日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2005;17(11)
1“三证三法”辨证原则及“菌毒并治”理论的提出,2肠道功能的再认识及“四证四法”辨证原则的完善,3现代医学对
     曹书华 王今达 李银平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MODS)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病死率极高,是危重病医学领域内的尖端课题。天津市急救医学研究所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了以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MODS的探索。并最早发现菌体溃解后产生的内毒素会进一步加重对脏器功能的损伤,从而提出了中西医结合治疗MODS的“菌毒并治”理论体系。以此理论为指导,在对MODS发病机制进行深入研究的同时,使得对MODS的中医辨证分型及治疗也得到了规范及完善,逐步形成了“四证四法”的辨证治疗原则,即:活血化瘀法治疗血瘀证;清热解毒法治疗毒热证;扶正固本法治疗急性虚证;通里攻下法治疗腑气不通证。同时,也形成了一套MODS的中西医结合治疗规范,降低了MODS患者的病死率。

    1 “三证三法”辨证原则及“菌毒并治”理论的提出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的奠基人、天津市急救医学研究所的首任所长王今达教授自该项工作之始就确定了中西医结合治疗急性危重病所要坚持的指导思想,即:中医和西医在各自的发展中结合,在西医的优势中找不足,将中医的优势加进去,从而产生新的合力,提高急性危重病的治愈率,降低其病死率。在这种思想指导下,自1972年始,根据对急性危重患者疾病特点的观察,临床上逐渐将中医治疗应用于西医尚无理想疗效的急性危重病中,并确定了3个突破口〔1〕:清热解毒法治疗毒热证;活血化瘀法治疗血瘀证;扶正固本法治疗急性虚证。20世纪60年代末期,国际上认识到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是许多急性危重病患者死亡的原因,但是西医早期所采取肝素治疗可能引起大出血,中晚期的抗纤溶亢进治疗也可能促使DIC恶化。到20世纪70年代初期,王今达教授根据中医辨证,观察到DIC患者呈现全身性出血,脉数涩、舌质紫暗或有瘀斑,属于血瘀之证,在国内首先应用王清任的血府逐瘀汤加减治疗,有70%以上的重症患者2 d内出血停止,凝血功能恢复正常,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因此,我们将活血化瘀法广泛应用于临床患者的治疗,于1974年9月—1978年12月治疗DIC 36例,治愈26例,好转1例,死亡9例,疗效显著〔2〕。

    随着对疾病认识的逐渐深入,到20世纪70年代末期,基于对中医“肺与大肠相表里”理论的研究,人们发现肠源性内毒素血症是导致急性呼吸衰竭发生的主要因素〔3,4〕。实验研究阐明了“热毒”及“瘀血”在急性危重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根据中医辨证施治的原则,采用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方剂治疗,结果提示其对肠源性脏器损害有显著的防治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