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019852
广州鼻咽癌筛查,致癌病毒阳性率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信息时报(广州)
     昨日,记者从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喉中心获悉,该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联合开展的大规模鼻咽癌筛查已有结果:在采集的2992个血样中,有125例呈阳性,阳性率达4.2%。在抗体阳性80余人中,目前已检出1例无任何自觉症状的早期鼻咽癌,其他阳性者检查仍在进行中。此外还检出3例治疗后现症鼻咽癌病人。

    据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鼻咽癌筛查防治办公室主任邓洪教授介绍,此次筛查工作从11日至20日,共对白云山制药厂、天河区环卫局等10余家单位共20多个筛查点进行了筛查。截至4月底,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共采集2992个血样,验血阳性125例,阳性率达4.2%。该中心已对89例阳性者做了临床复查,其中6人做了病理活检,目前已检出1例无任何自觉症状的早期鼻咽癌,此外还检出3例治疗后的鼻咽癌病人。

    记者了解到,不少受检者在得知自己EB病毒抗体呈阳性,以为阳性就是鼻咽癌了,非常紧张和害怕。对此,邓洪教授指出,EB病毒抗体呈阳性并不等于是鼻咽癌,因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EB病毒感染、环境促癌致癌物和自身免疫力(抵抗力)等多种因素有关,鼻咽癌筛查验血阳性说明感染过EB病毒,有EB病毒抗体存在只是该病发生原因之一,只能说明可能会患鼻咽癌,所以要进一步检查鼻咽腔(鼻咽癌生长部位)有什么异常变化,若有异常改变还要进行活检病理检查确诊,若病理检查不是鼻咽癌而是其他疾病,医生会根据具体情况告知如何治疗或定期复查。该中心将对抗体阳性者进行系统追踪观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