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晚餐
编号:11123781
晚餐应该这样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8
     大多数上班族的午餐是在外解决的,午餐作为正餐的习惯早已被打破,晚餐成了中国现代家庭中最重要的一顿饭。有些人甚至晚饭也不在家吃,下班后还要在餐桌上完成各种应酬和聚会,酒足饭饱后才回家。有的人加班熬夜后把晚餐和夜宵放在一起吃,吃完后马上睡觉。这些不好的习惯容易引起多种疾病。

    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肝胆疾病等慢性病在近10年来呈高发趋势,这与晚餐进食不当有相当大的关系。不少人的晚餐菜肴丰盛,鸡、鸭、鱼、肉、蛋样样俱全。这种以晚餐补早餐和中餐,片面追求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的习惯,难免会为健康埋下“定时炸弹”。

    晚餐要吃得好、吃得健康也不是什么难事。首先,晚餐不宜过饱,以自我感觉不饿为度,具体吃多少依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而定。晚餐的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6点左右,尽量不要超过晚上8点。8点之后最好不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晚餐后4个小时内不要就寝,以免造成消化不良。

    其次,晚餐应选择含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晚餐中应有两种以上的蔬菜,既增加维生素又可以提供纤维素。还可适当吃些粗粮和少量鱼肉。

    第三,晚上尽量不喝酒、不吃高钙食物。晚餐时喝酒,酒容易滞留在胃内,刺激胃部产生不适感,导致睡眠不好。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晚餐不宜食用含钙高的食物,如虾皮、带骨小鱼等,以免引发尿路结石。

    此外,用脑过多的人晚餐更要吃好。许多中年人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加班工作如家常便饭,这些人最容易因劳累过度、营养失衡发生健康问题。这里,给工作强度大的脑力劳动者推荐一个晚餐营养食谱:100克清蒸鲫鱼或素烧豆腐、200克凉拌芹菜或菠菜、一个玉米面窝头、一小碗紫菜汤(不要加虾皮)或一碗紫米粥。

    文/纪京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