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085
发改委启动药品成本调查 期待药品全面降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这次成本调查主要针对处方药,OTC品种不在调查范围内。对因未生产、已停产等不能按时上报的企业,发改委将对其进行核查。

    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下半年,这28类药品价格就可能进行调整。

    第18次调价紧锣密鼓

    药品全面降价酝酿已久,尤其随着今年2月初第18次药品价格调整的消息传出后更加紧锣密鼓,业内很自然地将这次成本调查与之联系在一起。

    对照医保目录,西药的抗微生物药物和抗肿瘤药物,中成药的抗肿瘤药物都不在此次调查范围内,事实上“这些品种从2月份就开始进行成本调查了。”孙明杰告诉记者。

    显然,对于第18次药品价格调整,发改委相当慎重。据悉,发改委定价中心在全国下设的6个中心目前已经开始运作并于2月23日召开过第一轮会议。

    “华南地区的会议在珠海开的,牵头的是湖南省物价局。”孙明杰透露。据说为了协调区域间的经济差距,每个中心都有20个左右的产品可以本区自主定价。

    而具体的调价方案,从记者多方面了解的情况看,目前发改委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意见。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4月19日,发改委在北京召开了一次座谈会,主要是听取抗肿瘤西药价格调整的企业意见,为此发改委召集了生产销售抗肿瘤药的国内外制造商和行业协会代表参会。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发改委单独与企业交换了意见。

    在这次会议上,发改委公布的初步方案显示,此次调价专利期内抗肿瘤品种拟降价5%~8%(在中国上市3年以内)和13%~15%(在中国上市3年以上);专利过期药物拟降价18%;仿制药物拟降价30%。

    “和每个企业谈了以后可能还会有调整,最后降多少还不好说。”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但是“调价方案有升有降是定了的”。

    据称,接下来,发改委还会举行抗肿瘤中药以及抗微生物药价调整座谈会,因而这部分药品的降价幅度还是个未知数。

    但从记者手里掌握的一份发改委拟定的抗微生物药品价格草案显示,在部分品种价格略有上调的同时,大部分品种还是有比较大的降幅。比如青霉素V各剂型降幅均在30%以上;苯唑西林胶囊剂降幅则超过了70%。

    “不过可能最终的结果和此前的征求意见稿还会有不小的变化,很多产品实际的调价幅度小了,平均在20%左右。”孙明杰表示:“具体方案要在5月份以后才有眉目,据说是5月份将由价格中心报告价格司审核,向外公布可能就是6月份了。”

    而能够确定的是,第18次降价品种基本由3部分组成,抗肿瘤西药、抗肿瘤中药和抗微生物药。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的价格调整还包括所有的心脑血管药,可能要在下半年,目前成本调查已经开始进行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