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35
多数抗生素小儿不适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1期(总第2305期 2006.05.08)
     根据小儿的生理特点,大部分成人能用的抗生素小儿使用会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链霉素、新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丁胺卡那霉素等),都有轻重不等的耳毒性和肾毒性,其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它的耳毒性,可引起永久性耳聋。调查证实,我国1~14岁聋儿中,70%为药物性耳聋,其中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引起者占1/3。前几年河南开封发生一起医生给小儿过量使用丁胺卡那霉素引起耳聋案件,患儿家属要求索赔70万元。现认为六岁以内儿童最好不好注射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四环素类抗生素(四环素、土霉素、多西环素等)能与新生成牙齿中的钙结合形成黄色结合物沉着,逐渐变成无荧光的棕色沉着,导致牙釉质发育不良,俗称“四环素牙”。此类药物还能与骨中的钙结合抑制婴儿的骨骼生长。该类抗生素8岁以下儿童禁用。氯霉素早产儿妊娠32-37周之间出生和新生儿出生后4周内应禁用,儿童慎用。因为此药易引起早产儿和新生儿循环系统衰竭,表现为呕吐、腹胀、腹泻、休克、虚脱、皮肤呈灰紫色、甚至死亡,称为“灰婴综合症”。此药还可抑制骨髓,导致儿童发生不可逆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磺胺类药物早产儿和新生儿应慎用。因为此类药物与血液中的胆红素竞争血浆蛋白,使胆红素游离,能引起早产儿和新生儿黄疸、粒细胞减少等。痢特灵新生儿应慎用。因此药可引起新生儿溶血性贫血。喹诺酮类抗生素(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12岁以下的儿童禁用,18岁以前慎用。12岁以前人体骨骼的骨骺软骨细胞不断增殖、肥大、钙化,使儿童不断长高。而此类药物有可能使儿童骨骺软骨细胞提前骨化,不仅影响儿童长高,还易引起负重骨关节组织的损伤。第一代头孢菌素(头孢噻吩、头孢噻啶、头孢氨苄、头孢拉啶等)儿童不可大剂量使用。因为此类药物肾毒性较大,可引起小儿血尿、肾组织坏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19期, 百拇医药(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