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71811
腹腔镜技术在妇产科的应用及进展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3年第6期
腹腔镜,,],腹腔镜;妇产科学;应用;并发症,1腹腔镜技术历史回顾,2腹腔镜在妇产科领域的应用,3新的镜下手术的发展和新器械、新技术的应用,4腹腔镜手术并发症的
     [关键词] 腹腔镜;妇产科学;应用;并发症

    腹腔镜手术因具有损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的优点而为医患双方所接受,目前已用于多种妇产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随着新器械的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其适用范围有所扩大,但仍应严格控制其可能发生的并发症。

     1 腹腔镜技术历史回顾

    1901年,俄罗斯妇科医师Ott将窥阴器通过腹前壁的小切口插入腹腔,尔后利用额镜反射光观察腹腔内的脏器。同年,德国外科医师Kelling博士用膀胱镜和2根套针插入狗的腹腔,这两位医师堪称腹腔镜技术的先驱,开辟了腹腔镜应用的历史。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和创新,腹腔镜技术在外科、妇科各领域的应用呈突破性进展。腹腔镜技术不仅是电子、光学摄像以及传感等高科技手段在手术学科中应用的典范,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临床医师的临床思维和操作技巧,从而成为微创伤手术的代表,开创了新的手术学领域。

    将手术性腹腔镜正规使用于妇科临床的是法国的Raoul Palmer医师。他在1947年报道了250例诊断性腹腔镜的操作,总结并制定出腹腔镜的操作常规。1972年Jordan Phillips医师成立了美国妇科腔镜协会(AAGL)。1979年Phillips将腹腔镜技术带到中国,在我国的一些医院相继开展了诊断性腹腔镜工作。1988年Reich完成了腹腔镜下第一例子宫切除术,促进了妇科腹腔镜手术的广泛应用,此后该项技术日趋成熟,呈现出良好的应用前景。腹腔镜手术属于微创手术,具有患者痛苦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而被医患双方广泛接受,造福了社会大众。

     2 腹腔镜在妇产科领域的应用

    2.1 子宫内膜异位症

    目前认为子宫内膜异位症诊断的金标准是腹腔镜诊断术。子宫内膜异位症保守治疗的首选方案是腹腔镜手术后辅助药物治疗。腹腔镜诊断子宫内膜异位症不仅可以进行分期、明确类型、评估预后,同时可以进行保守性手术如巧克力囊肿的剥除和异位内膜病灶的烧灼、分解粘连、切除骶前神经以缓解痛经等。因子宫内膜异位症而不育者,术后妊娠率可达50%~66%,而开腹手术者为54%。

    2.2 妇科良性肿瘤的手术

    对子宫附件的良性肿瘤和瘤样病变,腹腔镜手术亦成为第一选择。手术在镜下可将肿瘤尽可能地完整剥除,装入标本袋内减容后取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