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医学》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971782
多中心乳腺癌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学》 2003年第6期
乳腺癌,,],乳腺癌;多中心性;临床研究,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 研究乳腺癌的多中心性及其诊断与治疗。 方法 对1999年11月至2002年11月收治的32例多中心乳腺癌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 结果 多中心乳腺癌的发生率为17%。病理类型以浸润性导管癌为多见。治疗均采用包括切除病侧乳房的根治性手术及术后放疗、化疗、内分泌调节等综合治疗。经3个月至3年的随访,发现1例肺转移,1例皮肤转移。 结论 乳腺癌存在多中心性,对乳腺癌的治疗应采用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关键词] 乳腺癌;多中心性;临床研究

    本院自1999年11月至2002年11月收治乳腺癌189例,其中发现多中心乳腺癌32例(17%)。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均为女性,绝经期前病人24例(75%)。年龄29~68岁,中位年龄46岁。左侧乳腺癌18例,右侧14例。Ⅰ期4例、Ⅱ期22例、Ⅲ期6例,淋巴结转移15例(47%)。

    1.2 诊断方法

    术前均经B超及钼靶X线检查患病乳房。术后对乳腺新鲜标本的可疑病灶处取材与多象限取材相结合,平均取材4~6处。

    1.3 治疗

    术中治疗均采用包括切除病侧乳房的根治性手术及术后行放疗、化疗、内分泌调节等综合治疗。

     2 结 果

    术前B超发现多发病灶2例(6.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