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72502
产后尿潴留的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7期
产后尿潴留,1临床资料,2原因分析,3护理措施,4小结,【参考文献】
     产后尿潴留指产后膀胱内充满尿液但不能自行排出的症状,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如产后8h内产妇不能排尿而膀胱尿量>600ml或者产妇不能自行有效排空膀胱而残余尿量>100ml,即诊断为产后尿潴留[1]。产后尿潴留不仅增加产妇的痛苦,影响子宫收缩,还不利于产妇乳汁的分泌,影响婴儿的早期吸吮,影响母乳喂养的成功率[2]。

    我院针对2003年1月~2004年12月发生尿潴留的102例产妇进行分析,通过相应的防治措施,使产后尿潴尿的发生率明显下降。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住院产妇1865例,产后尿潴留发生率5.5%。实施防治措施后,2005年1~8月产妇625例,发生产后尿潴留12例,发生率1.9%。

     2 原因分析

    2.1 拔管后引起尿潴留 本组46例占45.1%。剖宫产术前常规留置尿管,加上硬膜外麻醉,且大部分产妇术后使用镇痛泵(布比卡因、氟哌利多、吗啡)加重了排尿困难[2]。留置导尿后持续引流尿液,膀胱呈空虚状态,易引起膀胱张力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