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563
腹部闭合性损伤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腹部,1腹部闭合性损伤的分类,2综合分析,3腹部闭合性损伤的治疗原则
     在外科临床工作中,腹部闭合性损伤是常见的急腹症,其特点是病因复杂、病情发展较快、死亡率高。因此,对腹部闭合性损伤的病人,早期的诊断和正确的处理,是降低腹部损伤死亡率,提高治愈率的关键。

     1 腹部闭合性损伤的分类

    1.1 腹壁损伤 其损伤局限于腹壁软组织而无内脏损伤,其特点及临床表现与其他部位软组织挫伤相似,伤处疼痛,压痛,肌紧张或血肿,全身症状轻,无发热及腹膜刺激征。

    1.2 内脏损伤 腹腔脏器如肝、脾、肾、胰等属实质性脏器,血液供应丰富,损伤后易出血,病人表现面色苍白,脉搏快血压下降,如果出血多且快,可以迅速出现失血性休克,腹部特征为持续性腹痛、腹胀、移动性浊音,腹膜刺激征较空腔脏器损伤轻;空腔脏器损伤如破裂,则以腹膜炎症状为主。

     2 综合分析

    腹部闭合性损伤,多由钝性暴力直接引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