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994
加减逍麦汤治疗妇人脏躁症2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医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加减逍麦汤,1资料与方法,2治疗效果,3体会
     “脏躁”症是一个中医病名,其临床表现与现代医学的“癔症性精神障碍” 相似。由于本症多在女性中发生,所以,祖国医学称其为“妇人脏躁”。临床上传统医学采用甘麦大枣汤治疗,而有时效果并不理想。笔者拟用逍遥散合甘麦大枣汤加减(简称“加减逍麦汤”)治疗本病,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均系女性,年龄最小20岁,最大58岁。未婚2例,已婚20例。病程在6个月以下者6例,6个月以上至2年以内者8例,1~5年者6例,8~10年者2例。大多为家庭妇女。

    22例均有典型的癔症性精神障碍,发作时或哭笑无常,手舞足蹈,呵欠频作;或撕扯咬物,倒地翻滚,乱喊乱叫;或装模作样,喝骂不休;或悲伤痛哭,不能自主。每次发作历时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不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