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民康医学(上半月)》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2005
镍-钛聚髌器治疗18例粉碎性髌骨骨折
http://www.100md.com 《中国民康医学》 2006年第4期
髌骨粉碎性骨折,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治疗髌骨粉碎性骨折在应用镍钛聚髌器[1]之前国内外方法很多,但无统一而有效的方法。尤其是髌骨严重的粉碎骨折,若想取得满意的固定效果较为困难,有时被迫采取部分与全部髌骨切除术,由此可导致膝关节生物力学的紊乱和关节功能的障碍。为此我们自2003年3月-2005年3月应用西脉制造的镍钛形状记忆合金聚髌器治疗粉碎性髌骨骨折18例,效疗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1例,女7例,年龄最小17岁,最大72岁,平均44.3岁。车祸伤8例,摔伤10例,合并其他部位伤4例。其中开放性粉碎骨折3例。均为新鲜骨折。术中见:髌骨上下段粉碎骨折8例,上段粉碎骨折6例,下段粉碎骨折4例。骨折块最多达14块。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根据骨折程度,选择聚髌器大小,将其高压、煮沸或浸泡消毒。备气囊止血带。局部浸润或连续硬膜外麻醉。

    1.2.2 术中要点 采用髌骨内侧弧形切口或正中直切口,清除断端间血凝块和嵌入的软组织,冲洗并吸净关节内液体。碎骨的整复宜贴紧髌骨缘,7号或10号丝线加固破裂的髌骨内、外支持带或股四头肌附着处或髌尖部1~2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