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6年第1期
编号:10972388
穿透性心脏损伤的诊治经验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6年第1期
     [关键词] 心脏损伤;诊治;经验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Experience of Penetrability Heart Injury

    XUE Hu, WANG Dong, ZHANG Zhifeng

    (Linfen People's Hospital, Linfen, Shanxi, 044100, China)

    Key words:Heart injury;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Experience

    心脏穿透性损伤可引起大量失血和/或心包填塞,迅速导致死亡。文献报道中约有62%~84%的病人送至医院时即已死亡[1]。其他病人大都有心包填塞,由于心包内压力增加,暂时控制了心肌上伤口的出血,阻止血液大量丢失。但心包填塞如不及时处理,填塞症状继续加重也会导致严重休克而死亡。及时手术治疗,可使患者获得生存。我院1988年至2005年收治6例,现将诊治经验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中均为男性,刀刺伤,年龄19岁~45岁,入院时3例伴失血性休克,2例血压测不到,1例出血已停止,感胸闷,呼吸急促。损伤位于右心室5例,右心房1例,合并肺裂伤3例,肋骨骨折2例,左胸廓内动脉损伤3例。4例胸部摄片中可见心影增大,且合并有不同程度的血气胸。5例心电图显示:ST段在Ⅰ、Ⅱ、Ⅴ15导联明显升高。1例心脏彩超发现心包积液。

     2 方法

    5例病人由急诊室直接送至手术室,在局麻下紧急插管给氧吸入。1例入院6 h后进入手术室,采用左胸前外侧切口,经第4或第5肋间进胸,3例心包填塞者术时见心包膨胀呈紫红色,心跳微弱无力,2例进胸后即可见到心包膜上有较大裂口,长达2 cm~3 cm,有血液不断涌出,1例进胸时,心脏已停搏,右室壁上有2.5 cm裂口。先用手指压迫止血,在手指下用间断褥式缝合止血,同时快速补充失血,心脏停搏者,施行心脏按摩,心内药物注射等。围手术期平均失血1 500 ml。

     3 结果

    6例均施行急症开胸手术,术后5例得以生存,1例心脏停搏者经复苏成功复跳。但因缺氧时间过长,术后持续昏迷,8 d后家属放弃治疗。

     4 讨论

    心脏穿透性损伤是最紧急的外科情况,其临床表现取决于心脏损伤部位的大小,以及是否合并心腔内结构和其他严重创伤。其预后则与致伤原因和抢救是否及时有关。常见的损伤原因有刀刺伤、 枪弹伤、医源性损伤等。凡在胸前、背部心脏投影区受伤者,结合临床表现如胸闷、气短、面色苍白、血压下降,有失血性休克或急性心脏压塞时,高度警惕心脏损伤的可能。必要时,可行诊断性心包穿刺或紧急剖胸探查。病情稳定者,行超声心动图检查,能确诊心包积血。心脏损伤的部位按常规次序为右心室、左心室、右心房、左心房。本组6例中右心室5例,右心房1例,广泛心肌撕裂伤引起大量出血,使病人迅速死亡。病人到达医院尚能生存者常见于下列三种情况:血液大量丢失呈休克状态,立即施行开胸手术缝合心肌裂口,抢救生命;早期心包填塞症状,心包膜伤口较小,不起引流作用,病人很快发生心包填塞,心包腔穿刺术可暂时缓解症状,但仍需开胸手术,清除心包内积血及血块,缝合心肌裂口止血。本组有3例这类患者,取得很好的效果。延迟性心包填塞,其心肌和心包裂口均很小,在临床观察或延迟性手术时一旦发生再出血,治疗上往往措手不及。对此类“亚临床型”(循环稳定型)[2]患者应密切观察,积极诊断,我们主张应尽早手术探查,本组1例取得良好效果。心包穿刺术对急性心包填塞患者来不及施行手术时,可作为临时抢救生命的紧急措施。心包腔穿刺时能抽出20 ml血液,即可获得明显改善。心包填塞获得缓解后,应立即手术,缝合心肌裂口,既可彻底止血,又可消除心包腔内积血和血块,防止以后发生缩窄性心包炎或心包膜腔感染的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顾恺时.胸心外科手术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26.

    [2] 石应康,田子朴,袁宝声,等.穿透性心脏损伤的临床分型与处理[J].中华创伤杂志,1994,10:6061.

    (临汾市人民医院,山西 临汾 044100), 百拇医药(薛 虎,王 东,郑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