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疑难病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2159
多颗畸形多生牙致11低位阻生1例
http://www.100md.com 《疑难病杂志》 2006年第2期
     【关键词】多生牙;畸形;低位阻生

    患者,女性,16岁,学生。2005年2月因“右上中切牙发育畸形”就诊,自诉该位置乳牙脱落后,恒牙长出即呈锥形。检查:21牙冠大小及形态正常,11牙冠为锥形,体积较小,牙釉质色泽正常,不松动。其余牙齿数目及形态未见异常。X线片示11根尖处见一低位阻生牙,形态似中切牙,其切端可见数个大小及形态各异的高密度阻射影,无包膜(见图1)。诊断:多颗畸形多生牙致11低位阻生。处置:拔除多生牙,共4颗,牙冠均为锥形,长度2~16 mm不等,牙釉质及牙本质发育完整(见图2)。埋伏齿采取牵引诱导萌出(见图3)。

     讨论

    多生牙是指正常牙数之外的牙齿,临床并不罕见,常单发也可成对出现,以“正中牙”为最多[1]。但是在同一牙位出现多颗畸形多生牙则较为少见。本例与组合性牙瘤的区别在于后者有完整的纤维包裹,且常伴有缺牙现象。本例未见有包膜,亦未见牙齿缺损,故笔者认为诊断多颗畸形多生牙较为合适。

    (图1~3见封三)(略)

     参考文献

    1 古向生,崔敏毅,涂之平,等.上颌骨内埋伏正中多生牙的生长特征与影像表现[J].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5,26(5):563565.

    作者单位: 050051 河北省直属机关第一门诊部口腔科(郭峰,柳帮友);

    014010 包头市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曹庆堂), 百拇医药(郭峰 柳帮友 曹庆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