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素食与健康
编号:11014610
老年人不能老吃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病例一 常吃素患上贫血症,病例二 吃素引发了心脏病,释疑 不沾荤腥,易诱发缺铁、低胆固醇血症,提醒 荤素搭配,体质才能不坐“跷跷板”,对策 老人吃什么,不是小问题
     生活中,一些老人由于害怕血脂过高,对荤菜总是抱着敬而远之的态度,总觉得饮食越清淡越好,甚至认为吃素能长寿。其实,一味吃素对老年人的健康并非完全有利,吃得过分清淡反而会降低体质,使疾病更易乘“素”而入。

    病例一 常吃素患上贫血症

    刘女士退休之后生活一下子变得清闲了许多,人也渐渐胖了起来,但是在一次例行体检中发现,她的血糖和血脂都偏高。医生建议她控制饮食,并适当减肥。

    看到周围的同事朋友都在吃素,刘女士觉得这是个好办法。开始吃素后,她的体重确实有所下降,时间长了她却发现自己的体力明显不如从前,而且还经常出现疲倦、头晕、出虚汗等症状。到医院检查,原来她已经患上了轻度贫血症。医生告诉刘女士,她吃素的方法并不合理。

    病例二 吃素引发了心脏病

    年过半百的冯老师一直信奉“饮食清淡”的原则。为此,她成了一个彻底的素食主义者,不但所有动物性食物丝毫不碰,连鸡蛋和牛奶也不沾了。

    就在前不久的一天夜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