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5647
妇科问诊中如何问月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39综合
     询问妇女的月经、带下的情况,可以帮助了解病人机体脏腑、经络和气血的状况,对诊治疾病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问月经

    月经是有规律的、周期性的子宫出血,是女子发育成熟的主要特征。月经有正常的周期、经期(表示持续时间)、经量、经色和经质。正常情况下,月经周期为28天左右,超前或滞后7天都属正常的,经期为3-7天,一次月经的总量为50-80毫升,经色多为暗红,月经不稀也不粘稠,无血块,无臭。

    1.周期异常

    生理性的周期异常: 有并月、居经、避年和暗经的之分。月经定期两个月一次,称为并月;三个月一次月经,称为居经,又称季经;一年一次月经,称为避年;月经终生不来且又能怀孕者,称为暗经。

    病理性的周期异常: 通常分为月经先期,月经后期,月经先后无定期之不同。 (1)月经先期:

    是指月经周期提前7天以上,甚至一个月两次,称为月经先期。引起本病的原因,多与气虚、血热有关。如果月经先期而量多,经色紫红或深红、质稠、且病人舌质偏红者,属于血热,致使血妄行。如果月经先期而量多色淡,月经质地清稀,病人唇、舌淡白者,则属于气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