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720
树科学监管理念 建行业诚信机制——第五期全国地(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培训示范班学员学习体会选登之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09
     ■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监管水平

    药品监管部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努力实现对药品市场的科学监管。

    一是要有科学的认识。科学监管,就是要建立合理的监管机制,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监管资源,以最低的管理成本和最高的工作效率,有效履行各项监管职能,实现对市场的最佳监管。二是要有科学的手段。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药品稽查打假的不断深入,药品违法行为趋于智能化、集团化和隐蔽化。因此,药品监管手段也必须不断更新,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手段改进监管工作,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对此,我局探索出名牌热销药品快检办法;建立了药品监管信息网络平台和农村监督员队伍网络,加强了信息的快速传递和综合分析运用;借助与公安、工商、卫生、计生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提高稽查打假效率。三是要有科学的管理运行机制。为了整合执法资源,我局打破科室职能界限,加强了横向沟通协作,确保了人力资源向稽查一线倾斜,全市药品监管系统有2/3以上人员常年参与稽查工作。同时,实行案件查审分离制度、办案观摩制度,以提高执法人员发现案源和现场执法的能力。

    福建省三明市药品监管局局长 詹积富

    我认为,药品监管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药品监管职能,应着力抓好四个转变。

    一是以信用监管为“抓手”,把审查式静态监管转变为动态的全过程监管。企业信用监管是实现动态全过程监管的积极探索。所谓“全过程”,就是从主体资质的源头监管延伸到市场主体行为监管的过程,信用监管是全面监管的灵魂。二是以严格准入为“抓手”,把被动监管转变为市场主体主动的自我监管。应提高准入门槛,严把准入关,让经营者自动设防,加强自律,将“要他做”变为“他要做”。三是以监督网建设为“抓手”,把部门单一监管转变为社会共同监督。应完善举报体系和监督网络建设,并向农村、社区延伸,动员广大群众共同监督。四是以药品快检体系建设为“抓手”,把粗放监管转变为质量型的精确监管。应按照快速、便捷的要求,加快建立适合流通领域监管需要的快速定性检测体系。

    北京市药品监管局房山分局局长 曹长安

    要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明确什么是食品药品监管的科学发展。我认为现阶段,食品药品监管的科学发展,一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相对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二是有一支务实、高效、清廉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三是形成一整套成熟的既适应当地情况又维护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工作机制;四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有了科学发展的概念之后,如何转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呢?我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