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0984832
推荐:白领综合症之疾病大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9日 搜狐
推荐:白领综合症之疾病大全

     临床调查表明,长期坐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容易罹患多种职业病,西方学者将这类职业病统称为“白领综合症”。也有一些国家称做“工作有关的疾病”。“白领综合症”之于“香港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尽管带着“白领”、“香港”这样想来很美的前缀,它依然是一种病。编录此“白领综合症之病历大全”,只希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能“有则医之,无则防之”。

     病例一:

    易患人群:以会计师、律师为多,主要集中在文员和中层管理人员身上。

    症状:腰、背、肩、颈酸痛

    确诊:职业性过劳综合症

    患病原因: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坐姿,肌肉没有机会伸缩所致。因此不论坐得歪斜或笔直,长久下来都会腰酸背痛。许多人都习惯于长期坐在计算机前面工作或者娱乐。医学专家告诫说,过度使用计算机会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不利的影响。

    处方:让你和办公室动起来——专家表示,其实只要稍微改变一下生活方式,还有办公室的陈设,就能纾解这些疼痛。

    美国纽约的矫正外科医生大卫 兰伯特博士表示,多做运动是克服职业病最有效的办法,运动量不需要太大,散散步、举举哑铃以及轻微的带氧运动,重要的是你得动起来,并且持之以恒。

    至于办公室的陈设,将工作间设计成能使人经常改变体位的状态,员工就可避免长期采用一种姿势工作。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调节一下椅子和键盘的高度。正确的高度应是:当你坐在椅子上敲击键盘时,肘部和键盘的连线应与地面平行;过高或过低都会给身体带来额外的负担。

    最后,每隔一小时左右,最好站起来休息一下,望望窗外,呼吸新鲜空气,都有助于减轻肌肉的疲劳。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1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