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06
食补不如“神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现在有一种流行的说法:“药补不如动补,动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

    药补不如动补,是说用补药养生保健不如通过运动健身进行养生保健好。这里所讲的“运动”不仅仅是指跑步、游泳、打球、太极拳等体育运动,还包括跳舞、郊游、田间劳作及家务劳动等。有专家说,运动可以代替药物,而药物不能代替运动。我们知道有些慢性疾病,可以通过合理、适量的运动锻炼,逐渐增强体质而痊愈,不必再用药物进行治疗。

    动补不如食补,即运动增强体质的作用固然重要,但和饮食养生保健方法比较起来,饮食养生保健更重要。众所周知,有些疾病与饮食不当有着直接的关系,如一些急性疾病(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等)和一些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等)都和饮食不洁或暴饮暴食、过食膏粱厚味食物有关。高血压病、冠心病等则与饮食不当有间接关系。一个人如果将自己的一日三餐调理得科学合理,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于健康长寿有益。所以说,应用饮食调养的方法来进行养生保健要比运动更重要。

    而食补不如神补,是说饮食养生保健虽然重要,但与精神养生保健方法比较,精神养生保健最重要。一个人绝食数周才会威胁到生命安全,但因精神沮丧而绝望自杀却只需要几分钟。世界卫生组织(WHO)对人类健康与长寿因素研究后提出:“人的健康与长寿,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环境的影响。”WHO宣布的结果说明,在人类健康与长寿的因素中有60%与个人因素有关,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心理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都是影响健康长寿的因素,其中心情愉快、豁达乐观则是健康长寿的重要原因。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17期, http://www.100md.com(陈福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