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57
适应员工的老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智慧书

    “也许我的员工都在努力适应我,但是为什么没有人看到我为适应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呢?而且这些努力是超出你们想象的。”

    几乎每个初入社会的年轻人都会被告诫:“要适应你的公司,适应你的老板,绝对不要指望他们会来适应你!”

    这是句听起来不太顺耳的“金玉良言”,昭示的是个体与群体之间的顺逆关系,以及员工与老板之间的强弱气势,而无论你承认与否,这是真实存在的。

    但是,笔者最近采访的一位药企老总却对这个“金玉良言”嗤之以鼻:“也许我的员工都在努力适应我,但是为什么没有人看到我为适应他们所做出的努力呢?而且这些努力是超出你们想象的。”

    企业是一个有序的生命体,自有其发展的自然规律,但企业的定位,运作方式,企业人的性格、心态和素养是影响这一规律的决定性因素。
, http://www.100md.com
    刚开始创业时,这位老总对手下团队的工作效率很不满意,认为员工不够聪明,永远跟不上他的节奏,错失了投资的最佳时机。但是,当企业团队换了一批又一批人,他发现这种状况并没有因为他的不满而发生任何改变。所以后来,改变的是他自己——他一方面着力培养与团队间的默契,另一方面改变自己习惯于四平八稳处理事情的工作方式。

    到现在,企业获得了一定的发展,核心团队已经比较稳定,他所做的努力,主要就是为了防止核心人员跳槽,以及研究怎样用最少的薪水换取员工最大的工作热情。

    “首先,薪酬不能给太高,比同级医药企业的平均水平略高一点即可。”他对此的解释是:薪酬太低,不用说,员工碰到合适的机会就会跳槽走人;而如果给得太高,员工在短期内也许会很高兴,但从长远看会缺乏对企业盈利的信心,同时,老板会被员工视为“好唬弄的主儿”。

    “其次,不能一视同仁,对不同的员工要有不同的策略。”人是资源的配置者,资源的配置有其内在运行规律,配置方式不同,结果也不同。在团队里很合群的员工,往往并不很有进取心;而主动性强的人,又比较倾向于个人英雄主义,对合作的各个环节不太配合。
, 百拇医药
    所以,关键是要找对适合员工特点的管理方法。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的员工通常不愿受拘束,有能力、有活力也非常有主见。对于这些员工,命令式的管理是行不通的,而要花更大的气力在沟通上,让员工更多地了解公司,知道自己工作的价值,这样他才更有方向。而对于不是很有进取心的员工,就要建立一个顺利运转的组织系统,让他们可以在这套合理的流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再次,对于中层管理人员,就要尊重他们,再尊重他们!”企业发生了大事小事,这位老总都会找特定的人商量,让他们提出自己的想法,然后取其精华,揉进自己的意见,交给他们去执行。这个时候,他喜欢对这些中层说:“你这个创意很好,继续把它贯彻下去!”这会让他们更加卖力。

    “最后,用最大的想象力满足员工的心理需求。”他的秘书有一项重要工作:将企业每个员工的生日登记成册,在生日当天送上有总裁亲笔签名的生日卡及红包;如果可能,身为总裁的他会亲自为一位普通员工点生日蜡烛。

    而有意思的是,当问到“为什么现在高举着‘适应老板,不要指望老板适应你’旗帜的公司很多,而且也都有比较稳健的发展”时,这位老总一笑:“他们是用高额薪金或企业品牌在吸引员工,员工们如果仅仅只是为了‘适应老板’而不得不加班时,高额薪金的吸引力也是有限的。举个医药行业外的例子,普华永道中国区员工的月薪平均数上万,但是工作量大,加班频繁却没有加班工资;存在薪资规划问题,收入和付出不平衡;中国区总裁不得人心,矛盾进一步扩大。普华永道的怠工风波,最终引起全面的“劳资门”事件,后院起火,使得这家位列全球“四大”的国际会计公司备受困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2期, http://www.100md.com(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