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067
资本快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2期(总第2306期 2006.05.10)
     ——特色原料药产业竞争进一步升级(中)

    原料药制造是一个资本密集型产业吗?

    自2005年初开始,国内众多的成长性较好的原料药生产企业骤然加快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步伐,为数众多的新生产基地陆续兴建,使得这些企业的资金需求快速增加。

    去年,受当地村民冲击造成嵊州原料药生产基地停产数月的影响,京新药业上虞新生产基地的建设进程得以提前,目前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该基地固定资产投资为1亿元左右,投资总额为1.1亿元。预计今年5月所有生产线将通过GMP认证,通过后即可正常生产。新基地共有3个品种,设计年产量为环丙沙星900~1000吨,左氧氟沙星400吨,加替沙星100吨。

    同样是在上虞,新和成的原料药、中间体新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之中,其中已有部分产品于去年陆续投产,包括β-紫罗兰酮以及维生素A衍生物等。如果进展顺利,上虞基地的主要项目——产能为80吨的β-胡萝卜素以及50吨产能的虾青素也将于5月份相继投产。

    华海药业的川南生产基地也已经有部分生产线陆续投产,预计今年年内可以正式生产的车间将达到10个左右。该基地由2005年1月10日起开始建设,总投资规模为5.3亿元。包括两个分厂,共301余个生产车间。待两个分厂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达到20亿元。此外,华海药业(汛桥)制剂新厂区于今年3月底开始建设,该基地总投资3亿元,预计于2008年建成投产。这一制剂生产基地着眼于国际规范市场的制剂出口,未来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相比之下,近期投资规模最大的还是海正药业。2006年至2008年,公司将有多笔大额的固定资产投资发生,包括岩头东区建设项目(抗肿瘤药物搬迁、新一代抗肿瘤药生产项目等)、岩头西区建设项目(新一代驱虫药、第四代抗生素产品生产项目)、基因重组药物项目(基因重组药物生产)、清洁生产项目(发酵尾气处理、有机溶剂的回收利用等)、医药出口制剂项目(新建制剂生产设施,实现制剂产品出口)、他汀类产品技改项目等。根据目前的计划,上述项目累计投资将达到18.206亿元,其中2006年预计投资5.36亿元。由于所需资金巨大,公司将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包括国际资本运作、赴海外上市、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国内债务融资、银行贷款等多种方式都已着手实施。

    上述此起彼伏的固定资产投资到底会给这些行业内相对来说更具有远见的企业带来怎样的结果?由此所造成的近期与中远期影响是否会有显著的区别?它对企业在技术纵深领域以及综合竞争方面能力的提升将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我们将在下篇尝试作出推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2期, 百拇医药(倪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