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502
我们身边的中药(24)鬼箭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我们身边的中药(24)鬼箭羽

     鬼箭羽

    [别名] 神箭、四棱锋、鬼蓖子、四方柴。

    [来源] 为卫矛科植物卫矛Euonymus alatus(Thunb.)Sieb.的带翅嫩枝或枝翅。

    [植物形态] 落叶灌木。小枝斜出,有2—4条木栓质的阔翅。叶对生,倒卵形或椭圆形,1.5—8cm,宽1—3.5cm,先端渐尖,边缘有细齿;叶柄极短。花3—9朵成聚伞花序;萼4浅裂;花瓣4,淡黄色;雄蕊4,着生于花盘上;子房上位,与花盘连生。蒴果椭圆形,绿色,4瓣裂。种子褐色,有橘红色假种皮。花期4—6月,果期8-1O月。

    生于山坡丛林中。产于湖北、河北、浙江、安徽、江苏、山东、陕西、贵州。

    [采制] 夏、秋季采收带翅嫩枝或枝翅,晒干。

    [性状] 枝呈细长圆形,长约40-50cm,直径O.4-1cm。表面粗糙,暗灰绿色至灰绿色,有纵皱纹及灰白色纵生的皮孔。木栓质翅4条,扁平片状,近茎处稍厚,向外渐薄,宽4—10mm,表面灰棕色至暗棕红色,有微细致密纵直纹或微波状弯曲纹理,有的现横向凹纹。枝坚硬而韧,断面淡黄白色,纤维性,气微,味微苦。翅质轻脆,断面平整,棕黄色,细颗粒性,气微,味微涩。

    [化学成份] 叶含卫矛碱(alatamine)。

    [性味] 性寒,味苦。

    [功能主治] 活血散瘀,杀虫。用于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虫积腹痛。孕妇忌用。用量4.5—9g。

    中药制剂,由漏芦、鬼箭羽等组成。现代医学认为,无论脑出血或脑梗塞,均存在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炎症、变性、水肿及血管通透性增高,氧自由基增多,加重脑损害等病理变化,而漏芦〔3、4〕药理显示,对中枢神经系统有类似士的宁样作用,能促苏醒,兴奋神经肌肉装置,促进周围神经的恢复,并有抗脂质过氧化,清除自由基,抑制炎症介质释放和肝胆固醇的合成,减轻动脉硬化病变及降低血压等作用;配以鬼箭羽等破血化瘀,祛风化痰,通筋利脉的中药组成脑栓通胶囊,其临床前药理及毒理研究显示,具有抗脑梗塞、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脑血流量和改善血管通透性等多方面作用。

    高脂血症、AS的治疗

    由于高脂血症初期缺乏特异的临床指征,仅靠化验确诊,所以不易被发现更不易接受治疗;即使患了高脂血症,因无特殊临床不适而常拒绝用药;况且现在市面上降脂药物价格昂贵又需长期服用,使患者不能规范用药甚至接受治疗。大量的临床与实验已证明:大黄、生何首乌、决明子、丹参、绞股蓝、水蛭等均有调脂和抗AS的作用;很多中药复方也发挥了其独特的作用,如桃仁承气汤、三黄泻心汤、大柴胡汤等以及新近研制的方药。面对这么丰富的药物资源,如何应用是关键。笔者认为高脂血症、AS从肝肾亏虚、痰瘀阻络之病机核心治疗有效,但也应辨痰瘀之性质、标本之主次、病证之兼夹以及性别、体质、地域、季节等因素,做到因人因时因地用药、主要的补肝肾药物有制何首乌、制黄精、枸杞子、桑寄生等,化痰祛瘀的药物有法半夏、胆南星、昆布、海藻、生山楂肉、泽泻、炮山甲、鬼箭羽等。

    家庭医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