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名医经验
编号:10975370
吉良晨教授治疗肌痹验案(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1期
     余幼承家学,矢志歧黄之术,自学中医有年。近邻之子,余素珍爱之,不慎罹患奇难之疾,余屡次陪同其求诊于原北京中医医院吉良晨教授,有幸目睹了吉老诊疗和病人康复之全过程,兹将治验公之于众,以飨读者。

    某男,14岁,学生。周身关节活动受限半年余。伴见形体消瘦;关节疼痛,晨僵,手指屈伸困难;肩带肌肉困乏,四肢怠惰,动作迟缓;心悸气短,纳呆,吞咽困难,声音嘶哑,低热,畏日光,头发易落,背部瘀斑,下肢肌肤甲错。病前曾多次在河水中游泳,并且夏天长期睡凉地,2000年9月北京某大医院确诊其为多发性肌炎合并硬皮病,医嘱住院治疗,因无床位行院外治疗。

    经服强的松和医院自制活血化瘀、益气通络中成药,辅以维生素B6、维生素B2、维生素E等(按医嘱绝对卧床休息),至2002年4月,先后治疗19个月,疼痛、晨僵有所减轻,可完成握拳伸指动作,食量有增,声音嘶哑、吞咽困难等症状消失。但主要病症未予改善,化验指标居高不下,患者充满恐惧心理。

    此时继服激素对改善疾病已无多大效用,且出现一系列副作用,但欲减不能,处于两难之地,专家告以另请他人诊治。

    2002年6月8日,求诊于吉老。刻诊:激素面容,面红气短,心悸、多汗,动则加重。行走需人搀扶,前臂细,颜色偏暗,皮肤绷急,不能捏起,十指尖细,甲肉胬出,双手青紫厥冷,下垂益甚。腕、腰、膝、踝关节活动受限,不时疼痛,肘部及膝部屈曲时抽掣刺痛,呈臀部抬高样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