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编号:10975363
舞台在我们心中——“仲景杯”全国中医药行业文艺汇演背后的故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1期
     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医院合唱队没能参加“仲景杯”全国中医药行业文艺汇演,虽然他们感到有些遗憾,但他们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以及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精神却令人称颂。

    在该院工会,记者看见一份“保证完成演出任务协议书”,上面有基本要求,有出勤记录,有院长和演出队员的签名。可见,该院对参加这次文艺汇演是极其重视的。其实,从去年到现在,演员们主动克服各种困难,常常利用双休日进行排练,嗓子唱哑了,喝口水再唱;脚站疼了,坐一会再练。院长王莒生腿患滑膜炎,医生要求卧床休息,可她为了集体荣誉和鼓舞士气,一直带病坚持排练和演出。由于腰疼,党院办主任陈勇特地在排练场放了一把椅子,该唱时站起来,不唱时坐下。肿瘤科副主任医师唐武军母亲病危,也未耽误排练。近60岁的曹洪云是放射科大夫,双腿静脉曲张,裹着纱布参加排练……

    该院合唱队由60多人组成,包括院领导、科主任、医生、护士、行政后勤人员等。选择的歌曲之一是集体创作的院歌——“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突出了中医行业的特点。为参加这次汇演,他们最低投入15万元用于服装、乐器的添置以及指导费用。王莒生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大型文艺活动,目的是展示中医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风采,提高行业凝聚力,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院工会主席赵恒耀告诉记者,“我们的节目在北京地区中医系统文艺汇演和华北片中医系统文艺汇演中都入选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参加全国汇演是有些遗憾,但从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密切干群之间的关系,提高团队精神,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来说,我们依然感到自豪。”, 百拇医药(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