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975369
医源性因素也在影响中药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1期
     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发现,现在生了病,常常是中药西药吃了一大堆,就是不见效,也不知是医生的医术不高明呢,还是药不灵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李华东教授告诉我们,中药的临床疗效与诸多因素有密切的关系,众所周知的如药材质量、剂量与配伍、剂型、煎法、服法、体质等,都对中药的临床疗效有一定的影响,然而,还有一些医源性因素也在影响着中药的临床疗效。

    李华东教授说,首先是抗生素的滥用。目前临床上医生抬手就用贵重的高效广谱抗生素,往往造成细菌、病毒产生耐药性,机体菌群失调的后果。这种情况在临床上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长此以往,不仅造成了药物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会大大增加疾病治疗的难度,当然也会影响中药的临床疗效。

    目前有学者认为,西药亦具有类似中药的性能和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