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78044
早期发展决定儿童未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0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5.10
     许多人在小的时候学习的一些知识和技能,不仅轻松获得而且终身难忘。如果在人年龄小的时候能够获取更多的信息,对人类的发展将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是许多世界上著名的教育专家提出的忠告。为此,记者采访了强生儿科研究院国内外著名专家,他们给将要做父母或已经做父母的家长一个启示。

    从孕期开始

    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


    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人们总是会想到那是孩子出生以后的事情。然而,儿童教育专家杜克大学医学中心妇产科系及精神行为卫生系助理教授Diana L. Dell博士的研究进一步证实:孕期母亲不良的生理、心理状态以及外界的不良影响将影响胎儿赖以生存的宫内环境,从而改变胎儿的部分基因,以至于影响其组织和器官的发育,导致其成人后一些慢性疾病的发生。由此可能引发的慢性疾病种类涵盖了代谢疾病、心肺疾病甚至精神疾病。由此可见为怀孕妇女和胎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对于提高人口的身体素质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人们看到许多由于家族精神疾病的遗传造成的悲剧。母亲孕期患有精神疾病而未接受治疗的,其子代大都出现早产和低出生体重现象;患有产后精神疾病而未治疗的,其子代表现为认知和行为异常、母子关系差容易出现抑郁,甚至有自杀和杀人的倾向。可见,母亲孕期和产后的精神状态对于儿童的精神发育有非常大的影响。

    儿童早期发展

    应全面而不仅会背唐诗


    谈到儿童的早期发展,许多家长把儿童会背多少首唐诗,作为自己早期教育的标志。针对这个问题,强生儿科研究院专家顾问、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主任委员朱宗涵教授提醒说:目前儿童的早期发展进入了一个误区。这就是让儿童背唐诗等等,这不是讲的早期儿童发展,我们讲的早期儿童发展是一个全面的,包括早期儿童的心理、生理等等,还要有营养的保证。要给他创造良好的儿童生长发育的条件,宫内的条件,家庭的条件,学校的条件,社会的条件。对于早期儿童发展,0到3岁很重要的关键一条,跟父母的关系,跟家庭的关系。他强调,目前在中国有一些家庭只有一个孩子,父母对这一个孩子给予期望值过高,对孩子的要求和压力也很大,对这一个孩子并不是一件好事。Brandeis大学国家儿童发展科学理事会主席、人类发展和社会政策教授Jack P.shonkoff博士认为:从人口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一个孩子没有得到足够的刺激,足够的营养,足够的机会发展他的潜力,这对于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都是一个损失。脑的发育也是从简单到复杂的一个过程,也是通过来自外界的各种刺激。从人类发展角度,也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先学走路,再学做一些动作,也是从简单到复杂的过程。等到脑子已经成形,已经达到复杂的状况,这时候反过来纠正毛病和错误已经太晚了,而且成本是很高的。脑子发育从简单到复杂,这一个过程为什么要干预,因为脑子越早期,越容易干预,越复杂就越难干预。就像小孩子容易学习东西,越早就越容易学。早期干预是比较容易干预,脑子越复杂干预的难度越大。从神经科学和经济学结合来讲,成年人脑子很复杂了,学一些很简单的技巧,就要投入很多,比如说学英语。越早干预越经济有效。
, 百拇医药
    多与孩子交流

    要早期全面发展


    虽然我们知道儿童早期发育和情感发育、身体智力发育的重要性,我们还是需要了解跟孩子一块儿玩,一些玩具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要教跟你孩子相处的人,教他们去如何跟你的孩子进行交流和沟通。

    世界卫生组织理事Tomris Turmen博士提醒说:每天需要去工作的妈妈们,那些把孩子交给一些不懂得儿童早期发育知识的人照看,要告诉她们多给孩子一些时间。小孩在早期,尤其是0到3岁的时候,孩子跟母亲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妈妈工作了,小孩一个人在那儿玩,妈妈跟孩子之间欠缺联系,或者说是没有时间在一块儿,这样的伤害对孩子很大。妈妈每天花时间给孩子唱歌,跟孩子一块儿玩,对孩子来说很重要,对妈妈来说,也是一种释放压力的方法。我们要给所有的母亲们一个建议,不管你多忙,每天花一些时间跟你的孩子在一起。

    朱宗涵教授提醒高学历父母,不管你是硕士,还是博士,有了孩子以后,把一个孩子交给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没有早期教育,对于孩子造成的损失无法弥补。

    商报记者 关春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