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710
疤痕松解术何时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5.11
     一网友:我小时候左手被玻璃瓶割伤,造成了2、3、4、5屈肌腱断裂,手术治疗后,手指活动基本正常。但术后有疤痕粘连,医生说长大后再做松解术。请问松解手术什么时候能做,成功率有多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烧伤整形科何世蓉副教授:不知您现在的年龄有多大,距刚形成疤痕粘连的时间有多长,目前,疤痕是什么样子的。由于个体差异,加上疤痕粘连的具体情况不明,所以对松解术的成功率不能确定。

    手部疤痕的手术时机一般在创伤愈合半年后,此时疤痕炎症反应已消失,疤痕附近组织内血管也减少,在手术时出血较少。

    疤痕手术中,挛缩性的疤痕修复难度较高,这种疤痕不仅造成外形缺陷,还可由于疤痕挛缩而导致功能障碍和畸形,因此松解挛缩是挛缩性疤痕手术的关键。一般挛缩性疤痕手术要顺皮纹作切口,当皮肤有缺损,缝合张力大时应采用“Z”字成形术,修复创面。

    因此,您的情况最好选择疤痕挛缩松解术和“Z”字改型皮瓣成型加植皮术。这种手术一般综合型三甲医院的手外科都能做,建议您找专科医生咨询。

    何世蓉擅长:各种美容手术,尤其是先天及后天畸形、疤痕的矫正治疗。

    门诊时间:周一上午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