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09709
何时换药应由医生决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健康时报》 2006.05.11
     近来,有许多读者来信或来电话咨询,在服用药物的过程中是否可以自行换药,其中不少都是心脑血管的患者。

    为此,我们请教了北京朝阳医院神经内科胡文立主任医师。

    据胡医生介绍,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仅靠电话咨询换药的做法是不妥的。医生在给患者更换药物时,要听诊心脏及询问以往的病史,用药的效果等许多情况。如果患者的脸色蜡黄,可能是肝功能不好,而一些对肝有副作用的药物显然不能使用。如果肾脏不好,最好不要使用对肾功能影响大的药物。

    从临床上看,心脑血管的药物种类很多,每种药物的副作用不同,相对的解决方法也不同,要根据个人体质、适应症、经济状况等综合考虑。因此,当患者使用原来的药物效果不理想时,一定要亲自去医院咨询,并带好以往的检查报告单,以便医生参考。

    ——本版编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