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123705
东北三省药材种植再掀热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11
     春回大地,正是东北三省农民谋划种植项目的好季节。春节过后,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农村经济调查队对当地农民种植项目进行了一次种植意向的专题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三省意向种植(养殖)中药材的农户约占总农户的31.5%,较上年增加15.4%,种植面积基本与2003年药材种植热时相当。

    业内人士对上述调查发砥缆鄢疲憾比≈幸┎闹种裁婊?004~2005年两个生产年度缩减四五成之后,从上年秋至今,中药材种植面积逐步回升,这是继2003年之后的新一轮药材种植热。新年伊始,从东北三省的辽宁省南部地区拉开序幕,之后种植热波及到中部地区的吉林省,近期在黑龙江省形成高潮。在药材种植沉寂两年之后,东北三省农民缘何今年又重操旧业,掀起新一轮药材种植热呢?

    ■受药材涨价拉动

    我国中药材市场同其他商品市场一样,供需关系不断发生着变化,导致销量忽冷忽热,价格起伏不定。自2003年起至2004年,我国中药材市场呈现出冷清、疲软、萧条之势,使许多药农种药材得不偿失,血本无归,甚至一些药农债台高筑,倾家荡产。这一现象极大地打击了许多农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致使2004~2005年全国各地药材种植面积较生产高峰年度减少了50%以上。由于许多药材种植品种生产周期较长,少则一两年,多则四五年,甚至5~7年,最终导致连续几年的产量下滑。
, 百拇医药
    事实上,我国中成药内销与外销的数量从2000年起以8%~10%的速度递增,尤其是我国的植物提取物出口量逐年上升(据报道,我国植物提取物产品出口额年平均增幅超过了20%,2005年前11个月累计出口26,228万美元,同比增长31.02%),而与此同时,我国大中型药厂陆续开发出新药、特药及饮片,药厂和医疗单位所需的药材数量也在大幅增加,从而拉升2005年中药材价格普遍上涨,平均涨幅在40%左右,有的甚至上涨几倍之多。一些农户得出的结论是:由于2005~2006年药材价格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种药材的效益还是比种一般粮食作物的效益高出两三倍;尽管国家免收农业税,有些地方还发放了补贴,但种一亩(667平方米)玉米,扣除种子、化肥、农药、农膜、人工等费用,纯利润只有200元上下,而种一亩药材的纯利润大都在千元以上,甚至更多。由于2005年药农普遍受益,影响和带动了周边地区的药材种植业,药农数量增加了许多。

    ■利好因素增多

    东北三省所产的道地药材蜚声国内外,已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抢手俏货,其中许多品种几呈脱销断档之势,如:北五味子、关龙胆、关防风、野山参、红参、关苍术、关升麻、辽藁本、北柴胡、辽细辛、北黄芪等。东北三省地处寒带,温差大,山脉多,种植中药材的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因此种植中药材便成为许多农户脱贫致富的首选。
, 百拇医药
    为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东北三省政府的有关部门大力扶持农民种药材,并把这项任务作为政府部门的主要工作纳入日程之中,同时,还出台了资金、销售、用地、技术、税收信息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为农民种植药材大开“绿灯”,鼓励农民扩大药材种植面积。实践证明,东北三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今年农民种植药材面积上升的一个重要条件。

    据了解,今年新增加的一些利好因素,对药材种植面积的扩大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是今年的中药材市场是在2005年市场全面复苏、效益全面增长的基础上运行,销势将持续走强,呈现购销两旺、价格坚挺的良好态势,药农效益将趋于稳定;二是我国粮食、油料、农资、运输等商品价格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势必刺激农民扩种药材;三是由于中药材种植面积连续两年下降,导致药材总产量下滑,库存量薄弱,一些关键品种已脱销断档,市场供应缺口加大,买方市场正转向卖方市场;四是我国许多实力雄厚的大中型制药集团、药材经销企业等已逐年减少在中药材市场采购的品种,开始与药材种植户零距离接触,就地看货⒍邸?br>付款,减少了市场风险,也解决了药农的销售难题;五是今年药材种苗质量较往年有较大提高,许多商家打出诚信品牌,与药农签订具有法律效力的“农业订单”,让药农吃了“定心丸”,规避了风险,刺激了扩种。

    面对东北三省出现的新一轮中药材种植热,业内资深人士提醒农民:中药材“少了是宝,多了是草”,种植药材应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地发展市场需要、价格稳定、质量上乘的优质品种,切勿盲目发展,重蹈烂市覆辙,以免“药贱伤农”;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媒体等相关部门要积极稳妥地鼓励农民种植药材,并在信息、技术、销售方面引导和帮助农民走出误区,解决实际困难,使其健康有序的发展中药材生产,做到增产增收,使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文/丁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