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6998
不良生活方式会激活癌症基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中国肝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秉辉教授说,癌症是由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引起的生活方式疾病,直接与遗传、职业有关的癌为数并不多,而与生活方式或是生活中的行为有关的癌却占到了80%。

    现在,人们谈癌色变,不明白处于同一生活环境下,为什么有人得癌,有人却不得癌?

    河南省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研究员孙喜斌认为,癌细胞的发生与个人的生存环境有一定关系,也就是说癌症与基因的遗传和突变有关。由于基因遗传等原因,癌症的患病几率并非人人均等,有些人天生易患某种癌症,是癌症的高危人群,但必须看到,如果没有不良生活方式和环境因素的影响,癌症易感人群也许不会患癌。而如果一直处在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中,即便是普通人也有可能会患癌。

    据统计,癌症有30%~50%与饮食有关,30%与吸烟有关,5%~7%与性行为有关,只有1%~4%与职业有关,1%~2%与药品有关。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处于静止的状态。因此,只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孙喜斌强调。要防癌,人们还应限量饮酒,此外,生活中应该保持开朗的心情,因为不良的情绪和心理负担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大脑功能失调,使抵御癌症的自身免疫系统削弱,从而使人罹患癌症的几率增加。(王阿敏 万道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