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063
性文化博物馆能否向青少年开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国内首个以“性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一年前落户上海外滩观光隧道。其中展出的400余件展品主要来自我国著名的性文化学者刘达临教授。展览涵盖从原始部落时代以来各个朝代关于性文化的历史文物,共分成10个部分,包括“原始社会性崇拜”、“性和文艺”、“婚姻与女性”、“日常生活中的性”等。

    性文化展的主题是“性是自然的、健康的、科学的”。性文化博物馆执行馆长胡宏霞博士说,长久以来,国人都谈“性”色变,认为性是绝对禁忌的。其实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也滋养出悠久的“性文化”。“性并不神秘,‘食色性也’,性使人类得以繁衍延续。开办这个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消除人们对性的偏见、无知和愚昧,挖掘被人遗忘忽视的中国‘性文化史’,还‘性文化’以本来面目。”

    长期以来,由于各方压力,主办方从未公开表示接受青少年参观,在门口和门票上也赫然标出“未成年人在父母或教师带领下,方可入内”的醒目提示。但是目前,在该展览展品持有者刘达临教授的呼吁下,隧道营运方面有意向青少年开放展览,并打算实行票价减半,希望吸引青少年参观。
, http://www.100md.com
    刘达临认为,性不是肮脏的,下流的,性文化的展示可以推动社会学、教育学的发展。“目前,博物馆拥有较为丰富的展品资源,也有性教育方面的专家,可以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自然的性教育,打破青少年对性的神秘感。性博物馆完全可以作为青少年性教育基地。”

    然而,展方的一厢情愿却遭学校方面的一盆冷水。3月初,上海大同中学58位老师在校长和德育室主任的带领下进入性文化博物馆参观,以考察性展览是否可以向在校学生开放,作为学校性教育的一部分。但参观结束后,大部分老师却以“展品过于直露”为理由,对“性展览向未成年人开放”投了否决票。

    (据新华社)

    专家说法

    中国性学会性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性医学科主任医师马晓年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首先肯定指出:青少年的性教育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应该是贯穿一生的。不同阶段的性教育方式方法是不同的。
, 百拇医药
    马教授继而谈到,对孩子的性教育可分为幼童阶段(0~6岁)、童年阶段(7~10岁)和少年阶段(11~14岁)。在3岁前后,你要给他(她)性别教育,让孩子知道自己是男的还是女的。

    这个阶段的教育尽量直观,简单。比如马晓年教授有一套意大利资深医师送的性教育图书,给孩子们看的,它基本上都是漫画,没几个字。有一幅就是一个女的撇着腿在那里生孩子,大夫、护士在接生,几个小孩子在看,爸爸也在旁边帮助妈妈。孩子一看就明白了。如果大人要用语言来讲解,可能还不怎么好意思说,画出来就一目了然了。这些东西是很值得借鉴的。

    7岁前后,你要告诉他(她)性角色的概念,男的该干什么,女的该干什么。孩子通过观察父母间情感的交流和亲昵,将懂得人和人之间是如何相爱,如何爱护自己及他人。

    青春期的性教育更多了。但是存在的问题是,青少年往往不能从正规途径(家长或学校)得到正确的、科学的性知识,而和性有关的信息却处处可得,很多青少年常常在自行探索过程中付出沉重代价。
, 百拇医药
    学校教育中和性有关的内容目前是从初中开始的。马晓年教授认为,小学就应该开始性教育。现在小学五、六年级来月经的女孩子并不少。如果不进行事前教育,一个还在小学五六年级读书的小女孩,如何应对突如其来的月经初潮?现在小孩的发育比以前提前了,性教育应当跟上来。

    马晓年教授认为:理论上讲,学校、家长、社会都应该参与到性教育中来,但现在教学大纲根本没这方面的内容,初级中学的生理卫生有一些性知识,但很多老师是跳过去的,让学生自己看。

    马晓年教授指出,人不仅是生物人,更是社会人,也就是说,不仅存在着生物学意义的“性差别”,还存在着心理学和社会学意义的“性差别”。因此,把性教育局限于生理知识这方面是很不全面的。

    所以,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国家强调性教育不仅仅是教给孩子必要的性知识,而是要通过性教育培养起健康的性心理、性观念、性道德,因此这是一种综合性的、全面的教育,也是我们人生再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
, 百拇医药
    马晓年教授认为:我们性教育的目的,是要使人们在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适应上达到完美状态,这有利于民族素质的提高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在我们进行性教育打破“性禁锢”、“性神秘”的过程中,绝不能滑向“性自由”、“性放纵”那里去,更不能用“性自由”和“性放纵”来打破“性禁锢”和“性神秘”。

    医学泰斗吴阶平教授1987年曾提出:对青少年的青春期教育决不能回避性知识和性道德教育的内容,这是关系到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大问题。

    我们的性教育应该强调的是,科学的性知识教育必须与性道德教育密切结合同时进行,逐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性教育体系。

    最后,马晓年教授指出:在性教育中还应该强调遵守适时、适度、适量的原则。必须注意性教育的动机与效果的统一,防止滥讲性知识的各种偏向,使性教育变成不良行为的诱因。性教育是一项严肃、认真、宏大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动员全社会各界的参与,使它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有利于社会主义性文明的健康发展,有利于子孙万代的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 尹鸿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