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064
一次性筷子 方便却不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出门吃饭下馆子,筷子当然是人们享受美食的天然助手。然而,这些运动于菜肴和嘴边的木制品,安全系数又怎么样呢?

    资料显示,目前一次性筷子市场安全问题不容乐观,质量不合格的产品对人体健康构成了不小的隐患。专家说,一次性筷子的生产商不少都是黑加工点,卫生条件恶劣,生产筷子的原材料也来源不明,安全根本得不到保证;一次性筷子生产出来后,经过流通和储存等环节后,被细菌和病毒污染的几率大大增加。当一次性筷子摆到了餐桌上,卫生条件更不容乐观,在一些小饭馆,筷筒长时间得不到清洗,筷子也成为藏污纳垢之地。

    此外,吃饭的时候如果发现一次性筷子比较细和短,这就很可能是二次回收使用的筷子,就是说是别人用过的筷子再削去两头,再次打磨做出的筷子。有的筷子特别白,和木头本色相差悬殊,这就有可能是用硫磺熏过。使用这些筷子吃饭,都无异于把健康搭了进去。

    专家建议,消费者进餐时,应要求饭馆提供消毒筷子;如果没有消毒筷子,也不要使用分叉、过白、过于短小的一次性筷子,最好自带筷子。 (陈光明 徐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