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037
老人记忆力减退 属正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人到老年,记忆减退,这是必然规律。可是有许多老人,记忆减退以后,便担心会得老年性痴呆。那么,这种担忧是否有科学道理呢?

    记忆是一种心理过程,人的大脑能容纳5亿多本书的知识,可记忆却随年龄增长而减退。有人对700名成人作了研究后发现,人过30岁记忆便开始下降,40~45岁下降速度较慢,50岁以后记忆下降速度又加快。人的各种能力在30岁时较稳定,60岁后下降较快。

    老年性痴呆症患者不仅有记忆减退,更主要的是智能有障碍。只有当智慧活动的能力发展受到阻碍或产生缺陷,使个体对环境的适应发生困难者,才是老年性痴呆。由此可见,记忆仅仅是整个智慧活动中的一个环节,是整个心理过程的一部分,单单记忆不好,并不等于智力不好。老年性痴呆患者必定有记忆力减退。但是,有记忆减退者未必一定是得了老年性痴呆症。有趣的是,得了老年性痴呆的病人却矢口否认自己罹患此病,真是“身在病中不知病”,而整日担忧会罹患老年性痴呆的老人,却并非得了此病。因为此时此刻的智慧活动并未受损,因此,大可不必无病自忧。 (伍后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