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7039
黄金五月 给骨骼加“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黄金五月”,孩子的生长速度相对旺盛,适时地为孩子补钙很有必要。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多晒太阳、均衡营养、科学烹调也很重要。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日常有许多食物是补充钙质的来源。

    乳类与乳制品 牛奶、羊奶及奶粉、乳酪、酸奶、炼乳等。

    豆类与豆制品 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

    鱼、虾、蟹类与海产品 鲫鱼、鲤鱼、鲢鱼、泥鳅、虾、虾米、虾皮、螃蟹、海带、紫菜、蛤蜊、海参、田螺等。

    肉类与禽蛋 羊肉、猪脑、鸡肉、鸡蛋、鸭蛋、鹌鹑蛋、松花蛋、猪肉松等。

    蔬菜类 芹菜、油菜、胡萝卜、萝卜缨、芝麻、香菜、雪里蕻、黑木耳、蘑菇等。

    水果与干果类 柠檬、枇杷、苹果、黑枣、杏脯、柿饼、桃脯、杏仁、山楂、葡萄干、胡桃、西瓜子、南瓜子、桑椹干、花生、莲子等。

    另外,高粱、荞麦片、燕麦、玉米等杂粮较稻米、面粉含钙多,平时应适当多吃。

    食物在贮存、制作的过程中会丢失钙质,怎样做到合理贮存、合理烹调呢?食物保鲜贮存可减少钙耗损,所以,减少一次购买量,尽量“鲜买鲜吃”。菠菜、茭白、韭菜含草酸较多,应先用热水浸泡片刻以去除草酸,以免与含钙食品结合成难溶的草酸钙。另外,牛奶加热不要搅拌、炒菜要多加水、时间宜短、切菜不宜太碎。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王晓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