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7049
速效救心丸 救的不仅仅是“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5.11
     生活中,许多人都知道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的滴丸型中成药,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速效救心丸具有服用剂量小、起效快、疗效高的特点,在临床应用中还可用于治疗下列疾病。

    预防老年痴呆 人们发现,舌下含服或吞服速效救心丸具有改善脑部微循环的作用,能有效预防老年人的脑动脉硬化,从而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作用。一日3次,每次4~6粒。

    小儿肺炎合并心衰 有人对近100例肺炎合并心衰的患儿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含服速效救心丸,每次按年龄1粒/岁,每日3次。结果心衰的纠正时间与常规治疗组相比明显缩短,48小时内心衰得到良好控制。

    调血脂 有人用速效救心丸治疗60例高血脂患者,每次服5粒,每日3次,不用其他调血脂药。3周后,大多数患者血脂水平正常。

    痛经 速效救心丸中,川芎活血祛瘀、行气止痛,冰片清热止痛。服用速效救心丸治疗痛经,每次2~5粒,30分钟后即显效。

    血管神经性头痛 研究发现,速效救心丸能舒张血管,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微循环,使脑血流量和血流速度增加,并能降低血脂,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使血小板聚集力及吸附力下降,从而可用于治疗头痛。对偏头痛、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均有明显的近期疗效。一般在头痛发作时口服10粒,约5分钟后症状可缓解,30分钟左右头痛消失。有头痛先兆时或发作前半小时口服10粒,可起到预防作用。如效果不明显,可在1小时后再服6粒。

    (山东省滨州市中心医院 赵民生)

    在临床应用中,很多老药被广大医务工作者总结出许多新用法,速效救心丸也不例外。因速效救心丸具有活血化瘀、芳香开窍、行气止痛的作用,对以上病症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同时,专家提醒,因存在个体差异,个人兼证不同,老药新用时应慎重,一定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用。

    ——编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