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113
血管内超声和多普勒技术在心肌桥诊治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血管内超声和多普勒技术在心肌桥诊治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广泛开展,心肌桥这一冠状动脉疾病越来越引起广大医师的关注。心肌桥现象最早由Grainicianu 在上世纪20年代初期描述,冠状动脉通常在心外膜组织的表面穿行,当冠状动脉某节段穿行于心肌中时,便被称为心肌桥。心肌桥可导致心肌缺血、左心室功能下降、室性心律失常甚至猝死等并发症。

    1960年,Portmann和Iwig首先报告了冠状动脉造影时左前降支一个节段出现收缩期狭窄的现象,此后多项研究相继报导了这种左前降支收缩期“挤奶现象”。心肌桥的病理学和冠状动脉造影检出率存在较大差异,前者为15%~85%,后者则低得多。由于冠状动脉造影仅显示被造影剂充填的管腔轮廓,无法显示血管壁结构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性质和结构,其提供冠状动脉生理功能信息的作用有限。

    血管内超声显像和多普勒血流测定技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超声探头的小型化以及分辨率的提高(达100~150 μm),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这两项技术被用于临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