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075
西红柿 受污染与美国志贺菌感染暴发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本报讯 美国Reller等报告,2001年5月在纽约州拿骚郡5家餐馆暴发的弗氏志贺菌2a感染,是由西红柿引起的。[Clin Infect Dis 2006, 42(2):163]

    2001年5月31日,纽约州拿骚郡卫生部向疾病控制中心报告,当地5家餐馆出现了大规模暴发的胃肠道疾病,从2例患者和14例无症状餐馆工作人员的粪便中分离出弗氏志贺菌。6月2日疾控中心调查组到当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详细了解餐馆食物加工过程,采集餐馆顾客和工作人员的粪便标本进行培养和鉴定。

    调查者进行了病例对照研究,共纳入306例感染者和167名健康对照者,记录各种可能的暴露因素。对5家餐馆中的132种与食物相关的暴露因素进行了配比单变量分析。

    结果显示,在153例接受便培养的感染者中,49例的便培养弗氏志贺菌2a阳性。

    包括西红柿在内的几种因素与该病暴发相关。但多变量分析显示,只有西红柿与该病显著相关。调查发现,5家餐馆的西红柿均来源于同一名新的分销商,在这些西红柿到达餐馆后24小时内发病达到高峰。

    西红柿导致疾病暴发的原因可能为:① 这些西红柿过熟,酸度降低;② 储存温度过高,弗氏志贺菌2a毒性基因在37℃时开始表达;③ 病原体可以通过西红柿破损的表皮进入其中;④ 由于西红柿未洗涤也未加工就被食用,使存在于表皮上的病原菌也被食入;⑤ 这些破损的西红柿被健康状况不确定的工人分拣。

    新鲜西红柿作为传播媒介很罕见,而且弗氏志贺菌也很少成为食物传播的病原体。弗氏志贺菌仅导致过3次疾病暴发,1次由绿洋葱引起,2次由莴苣引起。该报告为第一次与西红柿相关的弗氏志贺菌2a感染暴发。

    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应禁止志贺菌病患者参与食物加工和分配的各个环节。

    点评 夏季是食物性胃肠炎的多发季节,该文提醒广大临床医师,弗氏痢疾杆菌也可引起暴发性胃肠炎。

    (傅希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