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0974097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的临床应用(摘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17期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是抗高血压的新药,可显著降低收缩压和舒张压。

    资料和方法

    资料 在我院门诊治疗的轻、中度高血压患者36例,男30例,女6例,年龄56~79岁,病程(15±3.7)年,其中服硝苯地平缓释片及控释片者26例,服用氨氯地平者4例,口服北京降压0号片者6例,均因药物不良反应而改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

    方法 (1)判定不良反应是由哪种药物引起的;(2)在口服原抗高血压药基础上加用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剂,2.5 mg/d,加服时间2~7天,平均4天;(3)待血压达标后(一般成人降压目标为<140/90 mmHg;糖尿病或肾病患者降压目标为<130/80 mmHg)停服可引起不良反应的抗高血压药(只口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4)观察时间为4周,如血压控制不达标,则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剂量加倍。

    结 果

    36例患者改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均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换药前后,患者的实验室检查结果无显著变化。

    讨论

    高血压患者需终身服药,常因不良反应而调整药物种类。基层医生不知如何处理或处理不当是导致患者依从性差或血压控制不达标的重要原因。为此,强调调整药物时需注意以下几点:①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有起效缓和、生物利用率高等特点,因此不能马上停用将被替换的抗高血压药物,而应同时服用数天,待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充分起效后再停服被替换药物。②改服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前后不必检查血尿常规、血糖、血脂、肝肾功能。

    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半衰期长达49小时,是同类药物中半衰期较长和生物利用度较高的药物。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口服1次/日,24小时内可平稳降压,偶尔漏服仍可满意控制血压。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2.5 mg与氨氯地平5 mg药效相当,除常用的降压及抗心绞痛作用外,还可改善高血压患者的内皮功能,而且对糖、脂代谢无明显影响,可安全用于糖尿病、高血脂等患者。此外,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价格低廉,更易被患者接受。总之,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是一种疗效高、安全性及依从性好的抗高血压药物。(参考文献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