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评论
编号:10975330
中医教育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32期
一、医德教育,二、医术方面,三、解决方法
     李晓强 江西中医学院

    中医是在中国古代哲学的基础上形成,并经过两千余年的临床实践发展起来的。它虽然与西方现代医学同属医学范畴,但却有着自己独特的一面。因此,在教育方面,也就有着不同于现代教育模式的地方。

    笔者认为对教育问题的探讨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教育内容:如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提到的精、诚,即医德与医术。二是教育阶段:分学前、学中与学后教育三个阶段。目前,推广和学习中医的途径主要局限在大学教育。

    一、医德教育

    医德是以道德为基准,又高于道德规范的一种行事准则。孙思邈在《大医精诚》中说:“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良美德,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继承和发扬的。

    1.加强基础教育中传统美德教育

    民族传统文化对民族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因此,我们更应该加大传统美德教育的力度。这对中医医德的培养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从学习阶段来讲,在未进入大学之前,如果学生的人文修养不够高,对于中国传统美德没有充分继承,就可能直接导致入学后医德教育的失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