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984635
海口:因为一个“药味”西瓜引发出一联串的疑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1日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来源: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昨日本报《将8元钱的“药味”西瓜送到北京检测》一文,报道了海口的陈小姐买到一个“药味”西瓜,索赔遭拒,投诉无门后,愤而决定将西瓜拿到北京检测的情况。报道引起社会的强烈反响,一个上午,本报就接到50多个电话,有参与讨论的,有投诉问题西瓜的……

    “药味”西瓜已非个别现象?

    问题西瓜害消费者腹泻发烧又起麻疹

    本报刊登“西瓜事件”后,反响强烈,不少消费者也投诉买到了问题西瓜,并提出,目前海口市场上给西瓜注药水的情况很可能存在,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了。

    陈女士来电说,看到本报的报道后,她有一肚子话要说。“五一”期间,她在南沙路的一西瓜摊位,以2.5元每斤的价格,买了一种外表看起来很漂亮的西瓜,花去20元。回来切开时,发现里面的水出奇的多,流了一桌子。当时,她吃了几块,丈夫没有吃,女儿吃的最多。
, http://www.100md.com
    吃完不久,她和女儿开始有不良反应。自己腹泻的厉害,女儿不仅腹泻呕吐,还发高烧,最后全身关节处起麻疹,非常可怕。她们马上把女儿送到地矿医院,后来又到省妇幼保健医院治疗。两家医院的医生告诉她们,是因为吃了什么不良物质,导致了过敏。

    陈女士说,她想来想去,觉得除了西瓜外,她们一家人并没有吃别的什么东西。而且,丈夫没吃西瓜则没有一点事,肯定是西瓜有问题。

    无独有偶,周先生也来电投诉说,4天前,他在坡博村路口一西瓜摊位上买了一个西瓜,回去切开后,有浓重的药水味。周先生说,他是搞药物实验的,一闻就知道是防腐剂的味。因为当时比较忙,又不想为几元钱多事,就把西瓜扔了。

    从投诉的情况来看,不法商贩给西瓜打药的情况很可能存在,不少消费者都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管管,消除隐患。

    西瓜内到底注入了什么?
, 百拇医药
    专家为您讲解辨别“药水西瓜”的常识

    不断接到消费者买到注药西瓜的投诉,而西瓜内到底注入了什么药物?为何要注入这种药物?这种药物对人体有何危害?如何辨别西瓜的好坏?对此,记者采访了一些长期销售西瓜的业内人士。

    业内人士指出,一些不法商贩和瓜农,为使西瓜在价格高的时候上市,就使用一种叫“乙烯利”的催熟剂,使用者把乙烯利用水按比例稀释后,用针管注入西瓜内,此方法催熟所使用的乙烯利如果是微量的,对人体没有大碍。如果超标准地使用催熟剂、膨大剂及剧毒农药,从而会使西瓜带毒,吃后对人体十分有害。

    为此,业内人士特别提醒消费者,买西瓜时应注意注意辨别以下几点:首先注药的西瓜,皮上的条纹不均匀,切开后瓜瓤特别鲜艳,可瓜子却是白色的,吃完嘴里有异味(即药水味)。

    自然成熟的西瓜,由于光照充足,瓜皮花色深亮,条纹清晰,瓜蒂老结;催熟的瓜皮颜色鲜嫩,条纹浅淡,瓜蒂发青。
, 百拇医药
    注水的西瓜能闻得出自来水的漂白粉味。

    再有,催熟的西瓜有个明显特征,就是分量重。同一品种大小相同的西瓜,催熟的、注水的同自然成熟的相比要重很多,很容易识别。

    西瓜安全究竟由谁来监管?

    记者调查发现看似都在管其实没人管

    10日上午,记者对海口的西瓜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西瓜摊位在海口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部分酒店在饭后都会给消费者送上一盘西瓜,南北水果批发市场内的西瓜更是堆积如山。同时,市民的需求量也很大。这么多的西瓜供应,这么大的消费需求,而注药西瓜的投诉又屡屡不断,到底谁来监管西瓜的安全?消费者何时才能吃到放心西瓜?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由于检测设备的欠缺,监管部门的交叉,西瓜安全的监管存在一定的盲区。海口工商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在市场上出售的西瓜,由工商部门来管,如消费者发现被注入药水的西瓜,可向工商12315投诉。同时该负责人还表示,因为目前检测设备的欠缺,如果消费者不能当场发现注药行为或不能提供确切证据的话,工商部门很难依法查处。而如果瓜农在地里摘收西瓜时,偷偷给西瓜注药,工商部门对这种生产环节的行为则没有权利监管,应有农业部门管理。

    对此记者又采访了海口市农业局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对于瓜农给西瓜注催熟剂,防腐剂之类的情况,农业部门应该给予管理,但这种注药的现场很难抓到,所以查起来也很难。

    一些市民指出,生产环节一个部门管,销售环节一个部门管,各有各有道理,各有各的说法,但最后西瓜还是照样被注药,看似都在监管,其实没人监管,坑害的还是消费者。

    有健康问题到医问吧,给您满意解答》》》》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