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1400
学会看懂尿检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尿常规是人们经常做的一项检查,大多数医院的检测项目有十多项,并且报告格式不统一,既有阳性、阴性符号,又有数字,很多人都称读不懂。

    尿常规项目根据不同疾病检测的项目也不同,大致可分为四大类:肾病类、糖尿病类、泌尿感染类以及其他疾病类。

    肾病的检测项目有酸碱度(PH)、比重(SG)、隐血或红细胞(BLD,ERY)、蛋白质(PRO)和颜色(COL),其正常参考值分别为:4.6-8.0,1.005-1.030,阳性,阴性,淡黄色至深黄色。这些指标过高过低都可能提示有肾功能损害。

    糖尿病的检测项目有酸碱度(PH)、蛋白质、比重、尿糖(GLU)和酮体(KET)。这些指标的检测有助于诊断糖尿病相关并发症和机体一些器官是否受到损害,正常情况下,尿糖和酮体为阴性。

    泌尿感染的检测项目有白细胞(WBC)、隐血或红细胞、亚硝酸盐(NIT)、颜色和浊度(TUR)。当泌尿系统受到细菌感染时,尿中往往出现白细胞和红细胞,尿液颜色或浊度也发生改变,亚硝酸盐有时也会为阳性。

    其他疾病的检测项目主要是酸碱度、比重、胆红素(BIL)、尿胆原(URO)等指标。胆红素和尿胆原两项指标反映肝脏代谢血红素的能力和数量,两项正常指标分别为阴性和弱阳性。以上指标增高时,往往提示患有黄疸。

    自己在分析尿检报告时,要客观分析,因为有许多干扰因素会影响到检测结果。当尿液常规出现异常时,不要太紧张和太忧虑;出现和临床表现不一致的检验结果时,也不要盲目乐观,一定要配合临床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和分析,以免耽误疾病的诊断。

    武汉市第一医院 罗述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