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26
医药上市公司增长趋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持续了20多年的效益型高增长态势正悄然发生变化

    据统计,截至2006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有1,376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总体业绩呈现近年来的首次下滑,同比下降7.88%。就目前已公布年报的86家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统计显示,总收入同比增长14%,但净利润总体仅增长8%。

    国信证券分析师贺平鸽认为,医药行业原有的利润增长大于收入增长的效益型增长态势,正在向效益增幅日渐缩减并小于收入增幅的平稳型增长过渡,就2004、2005年连续两年的医药行业总体业绩看,行业效益水平趋降。

    药股“热衷”业绩变脸

    据最新统计数据,2005年业绩报亏的上市公司亦创下新高。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有249家亏损,另有10家未公布年报的公司公告预亏,亏损比例达18.82%,远高于最近4年13%的平均水平。贺平鸽表示,仿制药激增、产能过剩、药价续降以及医改政策重塑医药价值体系等多方面因素诱发了医药行业竞争变局,加速其洗牌进程,其中最为直面的表现即为不少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骤然变脸。
, http://www.100md.com
    日前,G昆药同步披露的2005年年报和2006年一季报即显示出“从亏损到扭亏”的骤然变化。与上述分析所见略同,G昆药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0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89%,但实现净利润却为-4457万元。据昆明制药公司方面的解释,其2005年度出现较大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原材料涨价、药品降价、营业费用增加和应收帐款的清理。

    而因重组备受瞩目的华源制药,日前亦由于追溯调整,其2004年、200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为亏损。根据有关规定,华源制药已经于5月9日开始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戴上“*ST华药”的帽子,进入退市预警列队。这表示,如果今年华源制药仍录得亏损,公司将因3年连亏被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

    同时与华源制药并肩加入“*ST”行业的还有上海望春花。其亦因2004年和2005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将变更为“*ST春花”。投资分析师皮海洲认为,虽然股改对于促进上市公司提供质量确有积极意义,但在资产重组、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等治理上市公司结构、规范运作方面还任重而道远。他指出,像鑫富药业等“G”字头的中小板公司,在上市时间短,且仍在保荐机构持续督导下,2005年业绩仍大幅度下降,说明“中小板公司盈利能力强于主板公司”的说法不尽然,实令投资者深感不安。
, 百拇医药
    洗牌加剧增长“艰难”

    据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2005年医药工业实现收入3,857亿元,同比增长24.81%;实现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19.06%。从子行业收入、利润增长情况看,原料药、生物制药表现突出;从盈利能力看,生物制药表现突出;医院市场抗肿瘤、心血管和血液系统等“大病种”药保持高速增长;OTC零售市场中成药份额提升,增长势头明显。

    贺平鸽表示,进入2006年,1~3月运行数据显示医药工业收入同比增长22.23%,但利润增长仅为1.16%,生物制药仍表现突出,化学制剂与中药子行业在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利润出现下滑。她认为,可以预计,2006年医药上市公司仍将面临较大的外部政策性压力和业绩增长压力。

    日前,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亦向中国医药产业大泼冷水:中国的医药产业发展滞后,5000多家医药企业销售额加起来还不到400亿美元,与全世界的医药销售额4000多亿美元相去甚远,还不及美国辉瑞药业一家450亿美元的产值。龙永图希望中国药业需要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
, http://www.100md.com
    海通证券分析师王友红认为2006年医药行业整体收入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优势化学药、中药和生物制品企业将继续向好。总结医药行业各子行业板块表明,2006年,中药板块由同仁堂、云南白药、天士力等“品牌、技术、资源”型企业引领持续增长;化学制剂板块则仍在降价压力下求生存,化学原料“特色”加速褪色、“大宗”持续低迷;生物制药板块细分龙头公司快速成长,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科华生物等极具白马潜质;医药商业则持续“微利”、区域龙头领先洗牌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医药类上市公司亏损原因各有不同,但在2004年全行业效益大滑坡的背景下,医药上市公司因其行业代表性较弱,整体业绩下降相较行业更为明显。因此,在较低基数下,2005年总体业绩虽然仍呈现亏损,但已属“恢复性”回升。2006年,拥有“品牌、技术、资源、管理、规模”五要素的制药企业才可能成为行业政策性洗牌的最后赢家。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3期, 百拇医药(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