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66
药师留言板——说说工作中最高兴和最烦心的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发帖

    【joey】

    作为医院里医、药、护、技四大环节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药剂科的工作药人们甘苦自知,大家来说说工作中遇到的最高兴的事和最烦心的事吧。

    回帖

    【kuhui】

    最高兴的事情是看着病人满意地拿着药离开,最烦心的事情是医院里某些领导甚至医生自以为高人一等,不拿药剂科的人当回事。

    【反冲力】

    工作中最高兴的是药师能够发对药最基本要求;交代正确保证病人不用错药;大家都追求全面人性化的药学服务。最烦心的是很多药师被动学习素质差还在沾沾自喜。

    【王药师】

    这个话题确实有些意义。似乎又觉得不知从何说起。

    说真心话,谁没有烦心事?我不是曾经在《健康报》写过“医院药事管理工作当变”、“执业药师——医院药学人员的心头之痛 ”,在《医药经济报》上写的“临床药学只有‘琴声’没有‘曲谱’”等等,这些都是在工作中遇到烦心事时的一些感慨。当你在医院工作,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名正言顺地有法律地位,执业药师却不被承认,不烦心吗?临床药学工作是医院药学人员的工作方向,但是到现在都没有一个制度保证,据说年初就起草定稿的《优良药房规范》,到现在也没有音讯,不烦心吗?媒体报道说医院药房主任需要两年一次轮换、药剂科可以交医药商业公司托管……医院药学工作者还有地位吗?现在的临床药师培训完全商业化,学习要交钱,医院领导不让你去,但又要你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不烦心吗?……

    但是,我们也有高兴的时候,当患者虔诚地向你咨询用药方法时,那种被求助的满足感,会使你欣慰。当你和医护人员交流时,人家能认真与你交换意见,那种被承认的感觉,会让你高兴。当你在论坛或者其他地方能用你的知识帮助别人,并得到认可时,会使你高兴。当一些医师和护士通过认定获得执业资格而你却是通过考试获得执业资格,你应该高兴。当你在医院工作不顺心时,你还可以到药界的其他行业混混,你应该高兴……

    在工作过程中,要坚毅奋发,自强不息,不为烦心或高兴所左右,最为重要。常与自己习气斗争,见(见烦)为我执,解而空之,乐(高兴)为我爱,转而疏之,越不易化除,越要化除,常与己逆,于有碍中忍得过,方能进取。

    药师在线论坛 http://www.kpok.net/bbs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1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