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138
吸引眼球也是产品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1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53期(总第2307期 2006.05.12)
     ——色彩在药品包装设计中的应用

    著名色彩试验家马克斯•绿什说:“色彩是看得见的感觉。”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的色彩学专家率先将“色彩调节技术”应用于医院的手术室,将白墙刷成绿色。这不但能起到稳定医生情绪的作用,还可消除医生久视血红色产生的视觉疲劳。这一改进大大提高了医生的工作效率。

    色彩对人类有着深远的影响,能左右人的情绪,引发好感或反感;能操纵人对事物的印象,影响人们的决策;甚至还能控制人的思想,引导个人的行为。所以色彩作为商品包装的一大元素,不仅起着美化商品包装的作用,而且在商品营销的过程中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功能。优秀的色彩设计能吸引眼球,迅速抓住消费者,使产品在同类商品中脱颖而出,以促进销售,进而提高企业产品的竞争力。

    当前的医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产品的同质化现象非常严重。如何挖掘产品的差异化,通过产品包装的创新,让产品在形象上胜人一筹,不失为可行的差异化策略。因为产品的包装如同企业的名片,优秀的包装设计可以让产品“说话”,既能吸引受众眼球,又可有效传递企业和产品信息。
, 百拇医药
    药品的包装设计包括很多种类。面对消费者的主要有产品系列包装、产品QA手册、健康手册、POP设计等;面对临床医生的主要有产品宣传页(DA)、临床资料汇编、品牌提示物设计等。

    药品的包装设计与其他商品相比,具有特殊性和局限性。药品是特殊商品,事关人民生命健康。对面向消费者的药品包装,国家有着严格的政策限制,如国家药监局就对药品包装的文字内容以及色彩等细节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和一般商品的包装设计有着明显区别。因此,设计人员必须非常清楚相关的规定细则,在不违背政策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创新。笔者认为,在药品的包装设计中,对色彩的选择应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区分不同目标人群的心理

    由于所设计的产品面对的对象和所起的作用不同——如包装和健康手册主要是给消费者看的,起着教育的作用;而DA、临床资料汇编等是面向临床医生,起着补充说明的作用。所以,应根据对象所处的环境、地位以及心理、文化层次,有针对性地选择和调配色彩。根据马克斯•绿什教授的一个调查,病人最喜欢的色彩依次是:绿,蓝,灰,紫,红棕,黑,黄。同时,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患者,对色彩的偏好也有不同,比如儿童偏爱没有混合任何色调的本色,老人则喜欢稍深的颜色或经过削弱过的色彩,脑力劳动者喜欢蓝色,而体力劳动者偏爱红色。
, 百拇医药
    在处方药的包装设计中,DA设计比产品包装设计要重要得多。一般来说,处方药大都是通过医生处方销售的,所以产品包装对销售的直接作用较小,但产品宣传页(DA)、临床资料汇编、品牌提示物等对提示医生处方却有着较大的作用。而面向临床的DA又不受严格的控制,其可发挥的空间也较大。据调查,大多数医务工作者更倾向于冷一点的色彩,淡而柔和的色调,对绿色和蓝色尤其偏爱。

    切合药品所针对疾病的特点

    在医药设计领域,对色彩的运用历来有着特定的规则,不能天马行空、随心所欲。这主要是因为色彩会较大地影响人体的生理和心理,对心跳、脉搏、呼吸频率能产生直接的影响,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患者的治疗效果和康复进程。医学实验表明,不同的色彩对人的健康有不同的功效。如淡蓝色能够使人退烧、血压降低,赭色能使病人血压升高、增强新陈代谢,蓝色有利于病人克制冲动和烦躁,绿色有利于病人休息,红、橙色可以增强食欲,紫色可以使孕妇安定、减轻分娩的痛苦等。因此,色彩疗法在西方已是一个被普遍关注的医疗方法,是医学领域比较专业的一个分支。所以,在药品的包装设计中不能仅从消费者及医生心理、美学角度看问题,还要考虑到药品所针对疾病的特点。因此,药品系列包装的设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色彩的运用中必须讲究科学性原则。

    把握特点准确传递药品信息

    既然是为药品做设计,那么就必须结合一定的药理、药性、疾病和治疗特点。药品的包装设计应以准确传递药品信息为起点,而且同时也是终点。比如在中药和西药的包装设计中,西药更侧重于表现它的药代动力学、作用机理、安全性等,在色彩的运用和整体表现上就应该追求简洁、明快的效果,突出其前沿科技、起效快速的特点;中药就必须结合一定的传统中医药文化,包装中的配图要尽可能地展示其原材料的原貌,突出其符合君、臣、佐、使的传统配方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特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3期, 百拇医药(蔚敏)